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費生招不滿留不住 林奏延:鼓勵在地人才

2016/07/31 06:00

記者林彥彤/專題報導

為補強目前偏鄉離島及內、外、兒、婦、急五大專科的空缺人力,衛福部今年起重啟二○○九年起停招的公費醫學生制度,預計每年培育一百名醫生,但大學甄選放榜,原本是高分考生搶破頭的醫學系,公費生卻出現「招不滿」窘境,連台大醫學院都嚴重缺額。

公費醫學生制度歷來共培育出六千名一般生,但期滿後續留於山地離島者僅四十四人,占分發人數二.七%,倒是原住民族及離島地區出身的公費生,服務期滿後仍留任則占七成。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指出,新的公費制度因此將當地服務年限由以往兩年拉長為六年,否則須賠款十倍學雜費(試算近八百七十萬元),且吊扣醫師證照,二是招收科別主要以內科、外科、婦科、急診科及偏鄉地區缺乏的科別為主,會隨時調整。或許因為條件變嚴而讓考生卻步。

今年的一百個公費生名額中,有七十二個開放申請入學,但日前放榜,缺額竟然還有十三個,而且台大醫招八個只來兩個,長庚醫招八個也只有三人。石崇良表示,未招滿名額會與其他廿八個名額納入八月大學考試登記分發,應會補足。

連江縣衛生局醫政藥政課課長陳月卿說,她在第一線觀察公費醫師留任現象,最大問題不是培育人數不夠,而是留不住人,很多公費醫師做半年就急著申請調回,多是因家人不在身旁,加上醫師普遍覺得偏鄉進修較難,在都會醫學中心工作的醫師「履歷」會比偏鄉好,她建議,政策應將偏鄉醫師進修納進考量,否則恐難留住人才。

衛福部部長林奏延坦言,公費醫師是離島偏鄉地區的醫療主力,過去經驗顯示,來自離島偏鄉的在地公費生更是投入當地醫療服務的主要人力,澎湖就是一個模範,當地醫院與衛生所合作,醫師們以帶子弟兵方式訓練出內、外與婦科人力。

林奏延也進一步強調,新政策將研議擴大偏鄉離島在地公費生名額,也會加強在醫學中心的訓練,拉長離島偏鄉服務時間,以充分挹注離島偏鄉的醫師人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