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納勞基法後…時間到,醫師就下班走人?

表2

表2

2016/07/31 06:00

記者林惠琴、吳亮儀/專題報導

受僱醫師三年後納入勞基法,醫界新生代一片歡欣鼓舞,不少醫界大老卻笑不出來,因為一旦工時限縮,勢必要補足人力,原本「粥多僧少」的醫界恐變成「僧多粥少」。

手術一半就走掉 還算醫師嗎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部主任陳維恭認為,醫師過勞問題不在於工時,納入勞基法反而會打亂醫療工作的「延續性」,例如手術到一半可能有人要下班了,後續接手的人還搞不清楚狀況就得上場,這種不顧病人安全的醫師,還能算是醫師嗎?

陳維恭指出,醫療現場也會更無效率,有人要準時下班、有人慢慢拖等領加班費,醫療處置就會延後,像英國,開個刀要等數月、甚至一年,且人力有限、成本提高,醫院可能關掉成本較高的夜診,民眾不滿意度只怕會上升,醫療糾紛恐更多。

「醫師增多,薪水一定會下降!」陳維恭說,補充人力後,在健保總額成長有限、醫院支出又增加下,醫師薪水就會受影響,勢必影響部分醫師的意願。另有不具名醫師評估,未來的醫師薪資,恐砍到只剩現在待遇的六成!

年輕醫師︰不解決過勞 更危害患者

不過,年輕的基層醫師最在意的卻是工時過長的心力交瘁,一位不具名年輕醫師強調:「不想納入勞基法的醫師,絕對不是現在最累的人!沒有合理工時來解決醫師過勞問題,更會危害患者健康。」

醫改會研究員辜智芬認為,一名醫師若連續開刀十幾、廿多小時,危險程度和酒駕差不多,納入勞基法不但保障醫師,也是保障患者,沒有醫師會開刀開到一半就下班,該檢討的是醫院的加班費和補休制度,而非一味要求醫師加班。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發言人古世基表示,很多學生都有心亦有熱情願意投身醫療,但也擔心等到年紀大了,還能負荷如此大的工作量嗎?

林奏延︰會有配套 將研擬各科工時指引

衛福部長林奏延坦言,醫師一旦納入勞基法,一定要有配套。為了要兼顧醫師合理工時與民眾就醫權益,未來除了與各醫學會討論各科工時指引,更要以核心能力為導向評量學習成效,而非像過去以受訓時間為主。

受僱醫師3年後納入勞基法,衛福部盼因此兼顧醫師合理工時,與民眾就醫權益。(記者方賓照攝)

受僱醫師3年後納入勞基法,衛福部盼因此兼顧醫師合理工時,與民眾就醫權益。(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