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客運8月減班 連假砍2成

勞動部公告八月起勞工不得連上七天班,客運公會全聯會昨邀全國主要四十多家客運業者召開「例假日不可挪移」會議,宣布八月起減班因應,中秋、國慶連假疏運減兩成。(記者羅沛德攝)

勞動部公告八月起勞工不得連上七天班,客運公會全聯會昨邀全國主要四十多家客運業者召開「例假日不可挪移」會議,宣布八月起減班因應,中秋、國慶連假疏運減兩成。(記者羅沛德攝)

2016/07/30 06:00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客運八月起減班成定局!因八月起強制每工作六天須休一天,客運業排班困難,客運公會全聯會昨邀全國主要四十多家客運業者召開「例假日不可挪移」會議,宣布八月起將調整班次,以最大車距發車,並申請取消運量低的無效路線,也將無法配合中秋、國慶連假疏運,連假疏運能量將減兩成。

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昨表示,客運業減班須經公路總局或地方政府核准,並在兩週前公告;交通部希望勞資達成協議後,支持客運業納入彈性變形工時,但勞動部堅持,目前不可能為此修法,將客運業列入四週彈性工時行業。

取消變形工時 沒辦法調度

全聯會理事長李博文說,業者歡迎週休二日,但取消變形工時對業者造成困擾,因排不出班還要配合交通部疏運計畫,面臨勞動部與交通部雙重壓力;勞動部卻希望業者多請人,但不是不請、而是沒人應徵,全國就缺一千五百到一千七百人,人力已經不夠,勞動部規定太僵化,希望兩部會盡快協商,恢復工時彈性,不然沒辦法調度。

秘書長方森德說,八月起以延長班距、裁撤無效路線合法減班,比如台北市公車某線最大班距是五分到十分一班,就以最大班距排班,若仍排不出,將向各地縣市政府申請縮減班次或裁撤無效的路線,若一班僅有三到五人搭乘,就會申請裁撤,但考量學生、上班族及年長者就醫,班次調整將盡量在週休二日;長程國道若考慮縮班,也會安排在離峰時段。

裁無效路線 緊急接駁喊停

方森德說,若要落實新制,重要連假(春節、清明節、端午節、中秋節)及體育、政治等大型活動或各種民俗活動專車,業者也難以配合加班疏運;台鐵、高鐵、捷運發生突發事故,也難以派車協助緊急接駁,即將到來的中秋連假,每年都要多排兩成人力協助疏運,今年恐無法應付。

新制薪資減少 更難招人力

方森德說,勞動部要業者新聘司機解決排班,但問題不是業者不願意,而是年輕人不願投入,若有任何人考取大客車職業駕照,業者很願意僱用,但就是無人願意應徵。

方森德說,勞動新制不僅影響排班,也會讓駕駛薪資變少(無法加班),招募更加困難,因為人力不足,駕駛臨時請假更加困難,勞資關係也恐受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