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1減班倒數 勞動、交部還在推!

全國客運業者「例假日不可挪移」座談會29日於天成飯店舉行,多位業者代表出席會議。(記者羅沛德攝)

全國客運業者「例假日不可挪移」座談會29日於天成飯店舉行,多位業者代表出席會議。(記者羅沛德攝)

2016/07/30 06:00

〔記者黃立翔、黃邦平/台北報導〕客運業認為八月一日起回歸勞基法「做六休一」恐影響人力調度,決定在合法範圍內減班、中秋不加班,並爭取能納入「四週彈性工時」行業。交通部雖已表態支持勞動新制,也希望勞資達成協議後,讓交通業納入彈性工時(變形工時);但勞動部仍堅持立場不變。

交通部︰勞資協議 可彈性工時

引起客運等行業憂心的除了八月起要配合勞基法「做六休一」外,政府還推動修法要採「一例一休」的週休二日,後者恐會讓加班成本增加,前者是想加班都不准。如今客運業醞釀先在合法範圍內減少班次,未來還可能縮減冷門路線;業者更嗆聲,如此還會造成駕駛收入減少,客運業早已人力短缺、日後更難徵才。

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表示,客運業者減班須經公路總局或地方政府核准,並在兩週前公告,交通部的立場支持勞工上班六天要休息一天的新規定,不讓客運司機疲勞駕駛,也支持業者短期內先檢討班次,針對載客率低的路線提出改善,若勞資雙方均有彈性工時共識,支持納入勞基法中的四週彈性工時。

勞動部︰人力不足 就該補人力

勞動部政務次長郭國文表示,勞基法原本就規定勞工每七天至少應該休息一天,這次是因廢止過去放寬作法,要回歸法律規定,如果業者發現無法排班,應該是人力不足,而非法令規定有問題,勞動部還是維持原來的立場不變,希望業者盡快補充人力,避免駕駛過度疲勞。

「四週彈性工時」可在兩週內休息兩天,不必遵照勞基法每七日休息一日的規定,但只有金融、保險等主要為服務業的四十種行業適用,粗估納入勞基法的八百五十萬名勞工中約有四百廿萬人適用;勞動部堅持,勞基法中規定八十五年十二月以後納入勞基法的行業才能適用,客運屬運輸業,在此之前早已納入勞基法適用範圍,不可能列入四週彈性工時行業,目前也不可能為此修法。還認為只要客運業者改善勞動條件,缺工問題就能迎刃而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