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 降成本已到極限 企業須轉型

總統蔡英文昨接見工業總會理監事時強調,「cost down(降低成本)已到極限,企業要轉型」。(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昨接見工業總會理監事時強調,「cost down(降低成本)已到極限,企業要轉型」。(中央社)

2016/07/29 06:00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對於政府推動的「一例一休」在企業及勞工間都出現不同聲音。總統蔡英文昨接見工業總會理監事時強調,「cost down(降低成本)已到極限,企業要轉型」。總統於會面後還在臉書貼文透露,工總建言希望她能為台灣停滯的經濟,找出脫困的方法;總統說,她坦白地告訴在場的企業主,「其實有部分的答案,在各位自己身上」,「資方照顧勞工,就是幫助自己」。

蔡總統與工總理事長許勝雄等代表閉門晤談近兩個小時,蔡致詞表示,修正勞基法是為了落實「週休二日」,修正方案推出至今,引起社會廣泛的討論,她希望透過社會溝通過程,在假期的安排、薪資的給與、加班的規劃,都能創造出雙贏的局面。

政府要把勞工從低薪過勞邊緣拉回

她說,政府會改善投資環境,做好輔導措施,另一方面,政府有責任,把台灣的勞工從低薪和過勞的邊緣拉回來,不論是休假的保障、工時的限制、加班費的提供,這些勞基法的基本規定,都會嚴格執行。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會後轉述,一位工總理事提到,政府在發展新南向政策時,應以建立整個產業供應鏈的架構為先導概念,在過程中應協助產業,不管是在東協或在印度,也包括在中國大陸的相關佈局,讓整體產業鏈的擴充達到經濟規模。

總統回應,整個政府對外的經濟戰略,新南向政策和中國市場是一樣重要,重點在於幫助台灣整個產業去整合產業鏈並擴充,她希望未來一到兩年可以做出初步成績。

談到工時議題,蔡也提到,前兩天她很晚離開總統府時,半開玩笑轉頭問隨扈,是否適用勞基法?黃重諺說,蔡英文說這個故事,是希望大家將心比心,就會知道勞工都很辛苦,每個人在這麼辛苦的環境底下,都需要休息。

黃重諺轉述,蔡總統與企業對談的重點在於,勞動條件的改善是趨勢,「cost down(降低成本)已到極限,企業要轉型」,她在現場也呼籲企業界,就勞動條件、環境、所得分配、整個社會安全網建構等議題,要共同努力。

據轉述,席間有人提到英國已故首相柴契爾夫人當年推動的改革,蔡英文則說,她在英國唸書時剛好是柴契爾主政,不過蔡英文也說,她的態度會更柔軟,而且會有更多的耐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