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陣仗進府陳情 工總︰ 法定勞動成本增 排擠加薪

蔡英文總統(後右)昨日在總統府,接見「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全體理、監事,傾聽工總建言。蔡總統並期勉工商界「資方照顧勞工,就是幫助自己」。
(中央社)

蔡英文總統(後右)昨日在總統府,接見「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全體理、監事,傾聽工總建言。蔡總統並期勉工商界「資方照顧勞工,就是幫助自己」。 (中央社)

2016/07/29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全國工業總會(簡稱工總)昨赴總統府遞交政策建議白皮書。工總抱怨,台灣法定勞動成本早就超越美、日、韓等國家,已排擠到雇主替員工加薪的能力,未來還有家庭照護假及長照保險等,成本還會再提高,「我們有當面建議總統訂出法定勞動成本上限。」

工總理事長許勝雄、副理事長林明儒、常務理事何語、秘書長蔡練生等代表昨向蔡英文總統遞交陳情書。針對最具爭議的勞資問題;蔡練生表示,工總向府方提出三大建議,包括勞基法修正案履行承諾、工會法修改及制定法定勞動成本上限十八%等建議。

訂出法定勞動成本上限

工總指出,台灣法定勞動成本太高,排擠到雇主替員工加薪的能力,「我們針對的是政府、不是勞工,很多勞動成本在國外都由政府負擔,在台灣卻是雇主買單。」根據工總的數據,台灣法定勞動成本已經達薪資兩成,也就是每付給員工三萬元薪水,須再另外付給政府六千元,比美國(十五.七%)、日本(十四.六%)、南韓(十七.五%)都高。

蔡練生也表示,勞保、健保、就業保險、勞退金、職災保險等,都是台灣法定勞動成本飆高的原因, 「未來還有長照的國民年金保費,原本說雇主要負擔六成;這些錢,拿去給員工加薪,不是很好嗎?」

工總還舉例,像「家庭照護假」立院主張從無薪變有薪,也是全球獨有,其他國家都由員工自請休假;「這都屬於雇主的法定勞動成本,政府若認為這是福利,應由社福預算支應。經濟狀況已經很差,不要再提高資方負擔。」

另外,華航罷工事件也引起企業界憂心,工總建議勞動部修改工會法。工總指出,如果是美西港口這種整個行業的罷工,可由職業工會決定,但個別企業如華航,不宜由「外人」來主導。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解釋,華航罷工由桃園市空服員工會發動,屬於職業工會,應站在協調的立場,「企業內部的工會才有自主權,否則沒完沒了」。

針對政院版勞基法修正案尚未通過。工總也強調,資方已一再退讓,休息日加班費從一.三三倍變成兩倍,現在又說要增至二.三四倍;要求「先通過政院版本再來談重返勞資協商。」工總的訴求是一例一休、休假日加班費加倍、國假七天刪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