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朝野協商達共識 不再挑燈夜戰

▲立法院昨日兩度進行朝野協商,終於化解朝野僵局,議場內也呈現出大和解的氣氛,藍綠立委交疊手掌互相打氣。(記者方賓照攝)

▲立法院昨日兩度進行朝野協商,終於化解朝野僵局,議場內也呈現出大和解的氣氛,藍綠立委交疊手掌互相打氣。(記者方賓照攝)

2016/07/29 06:00

〔記者蕭婷方、楊淳卉/台北報導〕立法院各黨團昨終打開協商大門,兩次協商後達共識,不繼續挑燈夜戰,由各黨團再檢討提案,刪除重複或類似提案,並於今日上午九點開會繼續處理,會議到下午六點就結束;預算審查若未於臨時會完成三讀,將延至下個會期協商、審議。

一○五年度國營事業預算審查,朝野合計提出二四一九案,其中國民黨就提出一四七四案;民進黨自六月一日起雖邀集在野各黨朝野協商,但國民黨均未出席流會,民進黨總召柯建銘與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多次協調均未果。

國民黨自廿六日下午起,持續以程序杯葛院會,民進黨擬以八十二小時不斷電表決反制,但一名議事人員廿七日晚因體力不支倒地送醫,院會暫停。

立法院長蘇嘉全昨召集兩次朝野協商,討論國營事業預算處理程序。民進黨總召柯建銘會前還多次向國民黨喊話,盼「黨鞭不斷電取代院會不斷電」,以協商取代爭端;但國民黨書記長林德福指國營事業未尊重國民黨團,還嗆協商破裂要繼續表決。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也說,不排除提散會動議為兩黨解套。

預算299億刪300億 藍委:多按一個○

與會立委轉述,協商時蘇嘉全曾向在場國民黨立委提醒,自來水公司預算總共才二九九億元,國民黨卻提案要刪三百億元,明顯不合理。對此,林德福坦言,作業錯誤,才多誤按一個○。

二次協商後雙方達共識,各黨團儘速整理國營事業預算,並請行政部門先行向委員及黨團提出說明,今上午會議繼續開會;國民黨同意不以程序杯葛,會議時間到下午六時為止。

朝野僵局終劃休止符,柯建銘強調,這次朝野協商讓立院各黨團開始磨合,若沒朝野協商管道,立院就無法運作,「不限時間的就跟他們協商,協商到三讀通過為止」;他並表示,新國會要有新氛圍,國民黨未來不能每次都發動焦土戰,至於協商內容,已談過的就不要再翻盤。

林德福則重申,國民黨要監督,當然不會對預算直接放水,只要行政部門與國民黨溝通順暢,類似案子可考慮併案處理。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表示,國、民二黨是角色互換,目前都在學習、摸索,能從磨合中找出方向。

至於時代力量今將提刪除所有核四封存預算案的提案。黨團總召徐永明表示,核四封存計畫仍為未來重啟留下可能性,因此時力絕不協商、撤案,仍會要求投票表決。

此外,柯建銘也透露,如果要開第二次臨時會,以既定行程來看,八月二十三日前都不會開,有可能的話就是八月的最後一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