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做6休1 台鐵司機喊每日減200班

勞工做六休一新制八月起上路,台鐵火車駕駛員聯誼會強調人力不足,要求八月起減掉兩百班列車,台鐵局長表示會檢討長距低運量客車,拒絕減班。(資料照)

勞工做六休一新制八月起上路,台鐵火車駕駛員聯誼會強調人力不足,要求八月起減掉兩百班列車,台鐵局長表示會檢討長距低運量客車,拒絕減班。(資料照)

2016/07/27 06:00

〔記者黃立翔、黃邦平/台北報導〕勞工八月起做六休一新制持續掀波!繼客運業揚言八月要減班,台鐵火車駕駛員聯誼會全國總會昨亦要求八月起減兩百班列車,否則九月「依法休假」。台鐵局長周永暉只肯檢討部分莒光號長距低運量客車,明確拒絕減兩百班,強調八、九月維持目前基本班表,中秋連假仍會加班輸運。

火聯會:各單位人力不足

「六月的兩起脫軌事件,就是養護人力不足導致,人力不足問題已影響行車安全。」火聯會秘書長高偉致更表示,不僅台鐵駕駛過勞,各單位人力也都不足。

「台鐵運量從十年前日運量四十六萬五千人次,增到今年達六十二萬八千多人次,成長三成五,但員工員額始終一萬三千多人,其中駕駛員一○七四人,不足約三五二人。」火聯會總會長黃隆華說,司機員長期缺額,都靠加班、換班來維持發車,司機員連感冒生病,都要有人願意換班才能請假。過去待命人力至少一成,現只剩○.五%,連列車拋錨都調不到司機員開車接駁,現有兩成駕駛都是靠換班換假來休假,連退居二線的駕駛員指導幹部,也偶須支援一線開車。

黃隆華說,以現有人力,若再配合新制做六休一,每日至少應要減班兩百班,尤其應砍掉營運不好的「蚊子列車」,否則火車駕駛員九月起將依法休假、落實週休,國定假日也不加班,不再配合台鐵違法調度換班發車。

客運業:目前班次難維持

客運公會全聯會則定廿九日邀請全國業者,與勞動部及交通部開會商討如何調整班次、人力,希望影響層面能降到最低,因為不減班實難以因應做六休一的新制。交通部則提醒公路法規規定,減班應兩週前公告,否則可處九千至九萬元罰鍰。但客運業者表示,就算受罰也恐無法維持目前班次。

勞動部官員表示,不希望駕駛員過勞,以確保大眾運輸安全。運輸業者希望適用勞基法的「四週彈性工時」,但勞基法規定只有八十五年後納入的行業才適用,運輸業則早在七十三年勞基法實施之初就納入,除非修法,否則無法增列入彈性工時行業。

交部:盼協商能修法解套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表示,正與勞動部磋商,希望能與立委溝通,研議修法解套。由於減班攸關大眾利益,已向行政院爭取增補台鐵人力,八、九月先不減,十月以後檢討部分紅眼班次與載客量低的班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