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當黨產條例通過 立委:過去一年公告標售黨產直接凍結

立法院臨時會前日三讀通過「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現有與已脫售的國民黨黨產要如何處理?民進黨立委李俊俋昨日表示,國民黨過去一年來公告標售的黨產,當然是直接凍結。(資料照)

立法院臨時會前日三讀通過「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現有與已脫售的國民黨黨產要如何處理?民進黨立委李俊俋昨日表示,國民黨過去一年來公告標售的黨產,當然是直接凍結。(資料照)

2016/07/27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前日三讀通過「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現有與已脫售的國民黨黨產要如何處理?民進黨立委李俊俋昨日表示,國民黨過去一年來公告標售的黨產,當然是直接凍結。

公告標售總市值約150億

上述條例規定,政黨自民國三十四年八月十五日起取得,或交付、移轉或登記於受託管理人,並於條例公布日時尚存在之現有財產,除黨費、政治獻金、競選經費之捐贈、競選費用補助金及其孳息外,推定為不當取得之財產。且自條例公布之日起禁止處分之。

李俊俋表示,國民黨從去年十月到今年二月,陸續公告標售多筆黨產,包括彰化市西門口段十七筆土地共七千餘坪、帛琉大飯店股份、台北市文山區華興段三筆土地共一六五坪、台中市潭子區僑忠段六筆土地共一千餘坪、台北市中正區雙子星C1持分五○五坪、台北市大世界商業大樓的部分樓層、台北市長春路九十號的部分樓層、新北市中和區烘爐地一一三筆土地共三萬坪,總市值約一五○億元。

委員會應儘速認定、追討

李俊俋指出,這些已曝光、擬標售的黨產,當然符合不當黨產的定義,一定是直接凍結,未來不當黨產委員會成立後,應也會迅速認定為不當黨產,進行追討程序。

根據內政部公布的國民黨一○四年度財務決算報告,國民黨的投資事業包括中投公司與欣裕台公司,資產高達一五六.四八億元。

被調查者須證明與黨無關

李俊俋說,包括國民黨的主要投資事業,包括「中投」、「欣裕台」,以及後來因標售黨產而曝光的「新光華」、「豐園建設」等;未來不當黨產委員會就能前往調閱所得、營業、納稅等資料,並可要求對方提供帳冊,進行清查。

李俊俋強調,如果這些受調查公司不服,就要提報他們與國民黨的對價關係為何,並一一分析其持股成分,證明他們與國民黨無關。

已交易的黨產要追徵利得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表示,已經非常明確的已交易黨產,包括國民黨中央黨部、帝寶、國發院等交易案,未來將回到當時交易時期的價額,計算國民黨此筆交易的利得,全數向國民黨追徵回歸國庫。

至於設有「回算機制」的三中交易案,莊瑞雄指出,後續的判決已讓相關契約曝光,這是一種期待權,也可依後續的交易價格或市價去推算國民黨的利得,再向國民黨追徵。

他強調,就已交易、移轉的黨產對國民黨追徵,完全不會影響第三人的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