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追討不當黨產立法 民進黨奮鬥14年

立法院臨時會昨晚三讀通過「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民進黨立委高聲歡呼。(記者陳志曲攝)

立法院臨時會昨晚三讀通過「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民進黨立委高聲歡呼。(記者陳志曲攝)

2016/07/26 06:00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為規範政黨的公平競爭,民進黨二○○二年起推動追討不當黨產立法,但過程坎坷,相關法案都因國民黨等泛藍陣營挾國會多數阻擋,在程序委員會封殺甚至高達三○六次。扁政府以行政、司法等手段「討黨產」的行動,也於二○○八年馬政府上台後喊卡,進入八年空窗期。立法院臨時會昨晚三讀通過不當黨產條例,民進黨立委感慨,歷經五屆立法院、十四個寒暑的努力,終於有了成果。

泛藍挾國會多數阻擋 在立院封殺306次

第五屆立法院,行政院於二○○二年九月提出「政黨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草案」送立院審議,但由於國會版圖「朝小野大」,政院版在國民黨與親民黨聯手下,於程委會遭封殺七十五次,第六屆立法院再於程委會被封殺二十六次;二○○六年政院版草案首度付委審查,國民黨卻於委員會三度提散會動議阻擋修法。

二○○八年的第七屆立法院,當時將卸任的民進黨政府雖於立院將政院版政黨法草案付委,但馬政府上台後即撤回。自第五屆立法院至今,國民黨封殺規範黨產相關法案付委,累計高達三○六次。

政府討黨產訴訟 5勝2敗1和解

扁政府透過國會立法雖受阻,但仍另透過行政追查、司法訴訟等方式追討國民黨不當黨產,二○○○年監察院也展開清查工作。

根據財政部今年三月向立法院提出的專案報告,交通部、教育部與國產署提起訴訟案件共有八案,其中五件勝訴、兩件敗訴、一件和解。其中,交通部在二○○三至二○○六年間,向中廣公司提起五件訴訟,追討板橋民族段土地一案,從二○○四年十一月起訴,到二○一四年八月交通部才勝訴,耗費近十年光陰。

財政部於二○○四年起於國家資產經營管理委員會下設黨產處理專案小組,研討追討不當黨產相關問題,但馬政府上台後,政院即於二○○九年一月十二日去函停止運作;原行政院核定的「政黨或其附隨組織取得或使用國家資產之協商處理原則」,也於同年四月十三日停止適用。

二○○六年游錫堃擔任民進黨主席期間曾發動「討黨產」公投,公投案於二○○八年一月與第七屆立委選舉同日進行,最後公投案未通過。第九屆立法院民進黨首度取得國會多數,終於在昨晚通過不當黨產條例,完成多年來的理念主張。

追討不當黨產立法大事紀

追討不當黨產立法大事紀

政府追討不當黨產訴訟一覽表

政府追討不當黨產訴訟一覽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