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臨會今審不當黨產條例 拚20小時搞定

2016/07/25 06:00

〔記者楊淳卉、呂伊萱、邱燕玲/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今起一連召開五天院會,繼續處理「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昨受訪表示,希望處理完再休息,一氣呵成於明天凌晨完成三讀;民進黨團已做好表決的準備,確保黨產條例在臨時會完成立法,國民黨團也發出連續一週的甲動因應。

民進黨盼一氣呵成

民進黨團與國民黨團上週五就「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協商達成共識,在三十四條條文中,只針對廿條有爭議的條文進行表決,並由各黨推派代表充分發言。朝野黨團今早將再就草案與進行的程序交換意見。

柯建銘表示,上週五協商就是把國民黨納入遊戲規則裡,讓國民黨可表達其看法,使其對程序進行沒意見,以防止國民黨再採拖延戰術。今天若按原本的協議,處理廿條有爭議的條文,發言加上表決約廿小時,「民進黨希望一氣呵成,處理完再休息」,力拚明天凌晨三讀通過,「若發言人數再少一點,也許還可再早一點三讀」。

柯建銘說,如果今早對程序的進行凝聚共識後,就開始對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進行大體討論,大家各自發言表達立場。最壞情況是國民黨三十五席立委每人對每一條條文都提修正動議,「那表決十天也表決不完」,所以還是希望大家能好好地談,僅針對廿條爭議條文發言、表決。

國民黨團甲動因應

國民黨團今再召開黨團大會備戰因應。即將接任黨團總召的廖國棟表示,因為已經協商過,就按照先前協商過的模式進行,沒有特別的杯葛計畫,有共識的條文就通過,意見分歧的條文就表決,國民黨也不會放棄任何最後協商的機會。

時代力量黨團昨發出聲明,盼以本週二為目標完成立法,並呼籲國民黨勿再杯葛。黨團總召徐永明表示,上週五協商無人簽名,僅屬於「默契」而非正式結論,應以審查會通過版本為基礎通過;針對個別有爭議的條文,建議改以民進黨三席、國民黨三席、時力一席、親民黨一席的代表方式進行辯論。

朝野黨團上週五協商黨產條例草案時,時代力量黨團退席拒絕協商,國、民兩黨團就第八條條文達成共識,將政黨及附隨組織向黨產處理委員會申報財產時間,由原本的半年延長到一年,遭外界質疑民進黨打假球,時代力量也聲明反對這項修正。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秉叡澄清,依草案內容,除黨費、政治獻金等外,在財產申報通過之前,都會被推定為不當財產禁止處分,延長申報時間對國民黨沒有利益,「希望時代力量把整個法律內容通盤了解再發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