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作貧窮 剝奪感惡化

2016/07/25 06:00

記者鄭琪芳/特稿

根據綜所稅申報資料,國內最富與最窮五%家庭,所得差距飆至近一一二倍,再創史上新高。台灣貧富兩極化、財富集中化的情況愈來愈嚴重,勞工低薪問題未見改善,實質薪資倒退十六年;反觀有錢人「以錢滾錢」,炒房、炒股就可輕鬆賺大錢,相對剝奪感愈來愈嚴重。

國內分配不均持續惡化,與低薪問題有高度相關。根據主計總處統計,一九九六年受僱報酬占GDP(國內生產毛額)比重超過五十%,營業盈餘約占三十一%;但二○一四年受僱報酬占比降至四十三.八六%,營業盈餘占GDP比重卻持續上升;經濟成長果實多被企業及大股東拿走,導致薪資停滯,工作貧窮問題嚴重。

因此,想要改善分配不均的問題,應先從提升薪資水準著手,新政府以「創新、就業、分配」為目標,希望透過扶植創新產業以增加就業、提升薪資,外界多持肯定態度;只是,光靠「五大創新產業」就能改善分配問題嗎?或者只是創造出另外五批「科技新貴」?一般勞工如何受惠?這些都是新政策應進一步思考的問題。

另外,我國租稅制度對於改善貧富差距的效果一向有限,薪資所得占綜所稅所得總額逾七成,但資本利得不是免稅就是課不到稅,受薪階級成為繳稅主力,租稅不公問題長期存在。行政院長林全曾表示「只靠稅改來改善貧富差距是做不到的」,但這就像「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究竟是租稅的效果本來就有限,還是稅制不公所致?

事實上,租稅公平本來就是政府應持續追求的目標,但資本利得課稅在台灣一向是高度敏感的議題,馬政府復徵證所稅一敗塗地,房地合一稅制也影響房市交易,成效卻是多年後才能慢慢顯現;馬政府一言難盡的稅改經驗,可能讓新政府對於稅改更加卻步。雖然稅制穩定是件好事,但若因此對租稅不公長期視而不見,恐怕也不符合選民的期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