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薪水族好苦 占綜所稅所得72.67%

2014年綜所稅各類所得金額及比重

2014年綜所稅各類所得金額及比重

2016/07/25 06:00

股利所得占15% 炒房僅占0.35%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台灣貧富差距持續擴大,租稅制度對於縮小貧富差距的效果卻很有限。根據二○一四年綜所稅申報資料,薪資所得占綜所稅所得總額高達七十二.六七%,財產交易所得僅占○.三五%;國內受薪階級一直是綜所稅的繳稅主力,反觀不少有錢人靠著炒房、炒股獲利驚人,資本利得卻大多免稅或課不到稅。

財政部初步統計,二○一四年綜所稅申報戶共六○七.四萬戶,較二○一三年增加七.九萬戶;申報所得總額五.七六兆元,增加約四七八六億元;換算下來,平均每戶申報年所得九十四.九萬元,增加六.八萬元。

各類所得中,以薪資所得四.一九兆元最多,占所得總額七十二.六七%;股利所得八七五九億元居次,占十五.二%;利息所得二五四六億元排名第三,占四.四二%;至於買賣房屋的財產交易所得,不到二○二億元,僅占○.三五%。

財政部官員指出,雖然薪資所得占所得總額逾七成,但不少受薪階級不用繳稅或適用較低稅率,因此薪資所得應納稅額占綜所稅稅收約五成,低於薪資所得占所得總額的比重;而股利所得雖占所得總額僅一成五,但應納稅額占綜所稅稅收約三成。

獨董年薪上千萬 薪資所得兩極化

至於財產交易所得,財政部官員表示,過去個人買賣房屋,土地交易所得免稅,僅房屋部分要計算財產交易所得課稅,導致財產交易所得偏低;不過,今年起實施房地合一稅制,雖然不溯及既往,今年買進的房屋未來出售才適用,但長期應該可以慢慢改善此問題。

事實上,我國稅制對於改善貧富差距的效果有限,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資料,若按家庭收支調查資料,二○一四年所得最高與最低二十%家庭,政府移轉收支前所得差距為七.四倍,政府移轉收支後差距縮小至六.○五倍,其中社福效果縮小一.二倍,租稅效果僅縮小○.一四倍。

台北大學財政系名譽教授黃世鑫則認為,所得分配的問題,應從「上游」來看,稅制問題已是「下游」。他說,國內所得分配不均,不只是勞動所得跟資本利得的差距,薪資所得也有兩極化趨勢,例如有些獨董年薪上千萬元,但很多勞工月薪只有二、三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