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院資安處8.1掛牌 21人成軍

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說,新政府上台後,決定八月一日成立正式資安專責單位「行政院資通安全處」,資安處成立目的是為了提升與擴大原有資安辦的功能及位階,與資安中心的廢止無關。(資料照)

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說,新政府上台後,決定八月一日成立正式資安專責單位「行政院資通安全處」,資安處成立目的是為了提升與擴大原有資安辦的功能及位階,與資安中心的廢止無關。(資料照)

2016/07/24 06:00

資安三級制 調整為二級制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為展現新政府重視資訊安全問題,強化政府機關的資通安全,行政院八月一日將掛牌成立「資通安全處」。有別於馬政府時期在政院成立的「資安辦公室」是任務編組,行政院資安處擴編原有資安辦的組織規模,並將原先的資安管理三級制調整為二級制,由資安處直接指揮資策會技服中心,不需透過科技部,以強化資安通報應變效率。

續推動資安二法 強化運作

政院官員透露,將進一步推動「資通安全管理法」與「資訊基本法」這兩項法案的立法,以完備國家資安法制,並擴編與強化資安組織運作,讓政院資安處可接軌國安單位,建構完整的國家資安防護機制。

相關官員表示,行政院資安處將負責政府部門的資通安全,以及包括防止中國等其他國家的網路攻擊,防止中國網軍網路攻擊主要屬於國安會的業務,未來「資通安全管理法」完成立法後,將有助於政府公部門上下屬機構的資安建置與督導,並接軌國安系統。

科技政委吳政忠 督導業務

負責督導政院科技與資安業務的政務委員吳政忠認為,「資通安全管理法」與「資訊基本法」,是撐起台灣資訊管理與安全的兩大支柱,行政院朝法案同步立法的方向進行。

至於行政院將在八月一日成立的「資通安全處」,初期規劃共有二十一人,包括正式人員十六人,其中六人為行政院員額,十人自科技部移撥,另從其他部會借調五人,資安處長內定由國發會資訊處長簡宏偉接任,並由科技政委吳政忠督導資安處相關業務。

今年五月初時代力量黨團在立法院提案廢止「國家資通安全科技中心設置條例」,獲民進黨立委支持,資安科技中心因此遭到廢止。立委認為資安科技中心,業務範圍有不符「行政法人法」的疑慮,且在「資通安全管理法」未通過前,貿然將負責台灣資安業務組織從原先二級管理制降格為三級管理制,有危害國家資通安全之處。

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說,新政府上台後,決定八月一日成立正式資安專責單位「行政院資通安全處」,資安處成立目的是為了提升與擴大原有資安辦的功能及位階,與資安中心的廢止無關。

行政院要藉由資安處的成立,引進高階資安管理與科技專業人才,協助落實國家資安政策,政院資安處成立後,原有的任務編組資安辦也將解散。童振源說,資安辦這個任務編組,偏重在資安的協調,無法解決當前面對的資安問題,資安處則將是法定的業務處,在整個幕僚工作、政策的落實上相對較為容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