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國慶日 孤狼恐攻// 尼斯遭屠殺 84死

法國又遭恐攻,突尼西亞裔男子布雷勒駕駛大卡車衝撞人群,至少84人喪生、202人傷。(取自網路)

法國又遭恐攻,突尼西亞裔男子布雷勒駕駛大卡車衝撞人群,至少84人喪生、202人傷。(取自網路)

2016/07/16 06:00

恐攻法國 18月來第3起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住在法國尼斯的突尼西亞裔卅一歲男子布雷勒(Mohamed Lahouaiej Bouhlel)駕駛大卡車迂迴曲折衝向正在慶祝法國國慶日的狂歡人群,造成尼斯(Nice)已知至少八十四人喪生,包括至少十名孩童,另有二○二人受傷。法國總統歐蘭德十五日已將這起事件定調為「恐怖攻擊」,宣布全國哀悼三天,同時延長緊急狀態三個月,這也是十八個月來法國本土發生的第三起重大攻擊事件。

歐蘭德表示,「法國在象徵自由的國慶日遭攻擊」,但「必將愈挫愈勇」。迄今雖尚無任何組織宣稱犯案,但歐蘭德矢言,法國「打擊恐怖主義的意志絕不退縮…將加強在伊拉克與敘利亞的行動…將持續打擊那些在我國國土上發動攻擊的人」。法新社認為,他指的正是「伊斯蘭國(IS)」。他並宣示採取更強固的安全措施,包括召集後備人員並再延長緊急狀態三個月。

大卡車輾壓人群 202人傷

目擊者指稱,事發前群眾正觀賞一場煙火秀,這輛白色卡車朝人群暴衝逾兩公里,駕駛之後與警方爆發槍戰被擊斃。尼斯市當局十五日指出,當時約三萬人在現場看煙火。歐蘭德赴當地一間醫院慰問受害者後說,這起卡車攻擊「旨在滿足一個人或一群人的獸慾」;他還說,法國正「面臨伊斯蘭主義者恐怖份子的威脅」。法國總理瓦爾(Manuel Valls)到現場視察時,民眾噓聲四起,顯然對法國政府不能保護人民安全極為不滿。

尼斯係度假勝地,故這起恐攻亦造成多名外籍人士死傷,已知有三名德國人、兩名美國人和一名烏克蘭人喪生;北非國家摩洛哥駐法國馬賽(Marseille)領事館指出,死者名單中至少有兩名摩洛哥人。這也是近年歐洲恐攻事件中孩童死亡人數最多的一次。

警方攔查 佯稱送冰淇淋

事發後,嫌犯布雷勒的背景資料亦開始浮現,鄰居描述他很孤僻,跟他打招呼從未獲回應。他的親人說,在突尼西亞出生的布雷勒根本不遵守伊斯蘭教的戒律。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在嫌犯發動攻擊前,他的卡車停在尼斯著名的「央格魯海濱人行道(Promenade des Anglais)」街上近九小時,據稱警方曾前往攔查,但並未要求他把車移開,他當時向警方佯稱自己是來送冰淇淋,而根據報導,車上滿載炸藥和彈藥,但警方並未證實。

職業為貨車司機的布雷勒曾有家暴、偷竊與違法持有槍械的前科,故警方對他並不陌生。他已婚且有三個小孩,惟兩年前已與妻子分居,今年一月曾因涉及一件夜店鬥毆案而被捕。此前因為在車上打瞌睡,導致卡車在公路上衝撞四輛車,故他目前尚未通過試用期。警方已逮捕他的妻子進行調查。

去年十一月十三日巴黎才發生聖戰士殺害一三○人的恐攻,法國迄今仍未解除緊急狀態。除維安部隊將保持高度警戒外,歐蘭德亦要求法國後備人員加入憲、警行列,這些人員包括有或沒有軍事經驗的法國公民和退役軍人。

澳洲雪梨的法國社群民眾十五日晚上以燭光追悼尼斯恐攻案的罹難者。(美聯社)

澳洲雪梨的法國社群民眾十五日晚上以燭光追悼尼斯恐攻案的罹難者。(美聯社)

法國警方和法醫人員十五日檢視被做為凶器的白色大卡車。(路透)

法國警方和法醫人員十五日檢視被做為凶器的白色大卡車。(路透)

位於法國蔚藍海岸的尼斯市十四日晚間發生恐攻,現場人群四散逃命。(法新社)

位於法國蔚藍海岸的尼斯市十四日晚間發生恐攻,現場人群四散逃命。(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