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動新制 7天休1 // 台鐵8月起 擬砍紅眼列車

勞工「七休一」新制八月上路,衝擊國內運輸,為舒緩人力吃緊的情況,台鐵將先砍掉部分加班車,例如連假紅眼列車及部分低搭乘率長距班次。圖為台鐵列車深夜經過苗栗竹南崎頂站的畫面。
(資料照)

勞工「七休一」新制八月上路,衝擊國內運輸,為舒緩人力吃緊的情況,台鐵將先砍掉部分加班車,例如連假紅眼列車及部分低搭乘率長距班次。圖為台鐵列車深夜經過苗栗竹南崎頂站的畫面。 (資料照)

2016/07/15 06:00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八月起勞工「七休一」上路,國內運輸業紛紛減班因應。航空業已率先減班,客運業者更揚言八月起每逢週休就大量減班,台鐵局長周永暉昨亦表示八月起將先砍掉部分加班車,例如連假紅眼列車及部分低搭乘率長距班次,但仍要顧及偏遠地區支線。

台鐵工會理事長謝勝明表示,台鐵工會最近正整合內部意見,將於七月下旬向台鐵提出訴求,要求先砍掉跨夜開行的「紅眼」列車和搭載率低的「蚊子」列車,舒緩人力吃緊情況。

全面減班 10月才會提出

周永暉說,台鐵為遵守新制,八月和九月改以減少加班車因應,例如中秋連假的跨夜紅眼列車將先檢討,並在法規許可下延長工時,也會多發加班費,但不會因此影響對偏遠地區的服務。至於若要全面改點減班,茲事體大,要到十月才會提出全新規劃。

台鐵官員表示,「蚊子」列車指的是搭乘率三成以下,全台每天開行九百多班次,約有卅班符合標準,東西部幹線都有。有些是因為通勤,去程人多回程人少;也有長程自強號,僅開頭部分區間人多,雖開車時座位滿滿,但出了通勤區段,約八成時間座位都放空。

長距蚊子列車 列入檢討

但有些支線列車,清晨進去時是空車,出來時才有通勤族乘坐,平溪線就是例子,假日總班班客滿,平日清晨列車進去時無人,但出來會坐滿三到四成通勤客,若只考慮搭乘率沒考慮通勤重要性及搭乘特性,就把這些車視為「蚊子」列車,勢必影響偏遠地區民眾作息而引反彈,未必會減。

運務處長張錦松說,不只連假加班紅眼,一般日早班及近凌晨列車也要檢討減班,以維持每日夜間五小時的維修時間帶。

台鐵工會表示,若未來開始一例一休,如每週六加班,每人每月等於加班卅二小時,加上台鐵日夜三班制輪班平均每月約加班卅六小時,合計六十八小時,已超過每月加班上限四十六小時,在台鐵補人不及的情況下,減班還是唯一可行辦法。

人力吃緊 無人開加班車

工會指出,多年來台鐵每逢民代要求就開加班車,已經加到「沒人可以開火車」,除了要求減班及增加人力外,還將爭取工務夜間維修津貼、電務加班費增加等短中長期訴求。

高鐵表示,多年前就採六天休一天,每天彈性上班十小時,不受衝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