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陸委會︰不與中國在主權議題合作

陸委會主委張小月昨答覆立委質詢表示,南海仲裁出爐後兩岸熱線並沒有通。(記者簡榮豐攝)

陸委會主委張小月昨答覆立委質詢表示,南海仲裁出爐後兩岸熱線並沒有通。(記者簡榮豐攝)

2016/07/14 06:00

〔記者呂伊萱、蕭婷方、林良昇/台北報導〕南海仲裁案中國全盤皆輸,中國官方除強調「不接受」的立場,對於台灣反對南海仲裁結果,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昨說,維護南海主權與海洋權益,是海峽兩岸中國人的共同義務、共同責任、「是維護我們的祖產」。陸委會副主委林正義則指出,我方原則上不會和中國在主權議題上合作。

針對台灣與中國在南海立場的差異問題,外交部長李大維在立院答詢表示,我方與中國「各有各的主張」,部分雷同,但「很多部分不同」,我國堅持我們的主張。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指出,有中國媒體和學者提出「南海是兩岸共同面對的契機」相關論述,陸委會如何看待?林正義答詢表示,這一向是國台辦的立場,在南海案裁決前與裁決後也都有相關表述。

外交部︰

雙方對南海主張差異大

至於南海案對兩岸關係有何影響?林正義表示,現在對中國外交的威脅與挑戰是在南海,兩岸關係可能不是中方最優先處理問題。陸委會研判,兩岸關係應會更加緩和。

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在內政委員會答覆立委莊瑞雄詢問國台辦與陸委會的熱線是否有通時表示,「並沒有」。林正義也坦言,熱線到目前為止沒有響過。

不過,對於南海仲裁案,中國持續以「一中陷阱」對待台灣,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前天表示,兩岸同胞有責任共同維護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劉振民昨受訪時也強調,台灣表明鮮明立場反對南海仲裁案裁決,而維護南海主權和海洋權益,是兩岸中國人共同義務、共同責任,「是維護我們的祖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