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芳蓉、陳鈴津、孫康宜 各撐起一片天

中研院第32次院士會議7日落幕,並選出新科院士。(記者方賓照攝)

中研院第32次院士會議7日落幕,並選出新科院士。(記者方賓照攝)

2016/07/08 06:00

〔記者吳柏緯、吳亮儀、黃邦平/台北報導〕中研院新科院士的廿位學者中,雖僅有三位女性戴上桂冠,但各自在學術上都有卓越之處,人生亦各有堅持。投入神經母細胞瘤研究廿多年的長庚大學特聘講座教授陳鈴津,終於開發出新藥上市造福人類;身為白色恐怖受害者女兒的耶魯大學教授孫康宜,則以人生經歷寫出《走出白色恐怖》等書,成就重要的文學作品。

專長是腫瘤免疫學與癌症免疫治療的陳鈴津,很擅長用醣分子作新藥研發,為了研發神經母細胞瘤的新藥,曾經一個人拎了兩只大皮箱,塞滿各種腫瘤切片和斷層圖飛到華府,成功說服美國政府出資千萬美元研發新藥,日前更已通過美國食藥局核可上市,將造福許多病友與家屬。

陳鈴津的弟弟陳垣崇也是中研院院士,姊弟都是院士,更成了中研院一段佳話。陳鈴津強調,一切成就應歸功於父親陳炯霖。陳鈴津說,父親是台大醫院小兒科醫師,對於小孩都採取自由開放的教育方式,從小跟在父親身旁行醫也促使她投入醫學研究,只可惜陳炯霖於半年前辭世,無法目睹女兒獲得榮譽。

孫康宜院士的研究領域跨越中國古典文學、傳統女性文學、性別研究等。孫康宜的父親在白色恐怖時期曾受朋友牽連,坐了十年黑牢,她的《走出白色恐怖》一書,就是一本以她父親遭到白色恐怖迫害為主軸、近乎自傳的散文集。

孫康宜回憶隨著母親逃亡躲在鄉間的日子,原本流利的京片子逐漸變成了台灣國語,卻因此遭到老師、同學取笑,好強的她因此非必要不開口,轉而日夜啃讀英文,大學也特別選外文系為第一志願,到了美國後和華人同胞也講英文。直到五十歲那年,她萌生尋根欲望,才發現舌頭轉不過來,也無法用中文寫一篇文章,開始強迫自己像擠牙膏一樣,勤練中文書寫。

以數學研究而榮獲院士頭銜的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教授金芳蓉,專長則為圖論、組合數學和算法設計,先生為知名數學家葛立恆。金芳蓉過去在台大數學系就讀時,曾名列數學系四朵花之一,大學畢業後即赴美深造,並曾在知名的AT&T貝爾實驗室任職。

金芳蓉過去曾以幽默方式形容女性投身研究,「學數學至少是做自己喜歡的事,既不會變得面目可憎,而且很容易把觀念不好、不尊重人的男性,自動過濾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