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旗覆棺訴求惹議 船長家屬不強求

船長黃文忠家屬在總統4日前往探視時提出國旗覆棺的要求,引發各界議論,經海軍昨和黃文忠遺孀協調,允諾協助辦理喪葬事宜後,家屬不再強求國旗覆棺。(總統府提供)

船長黃文忠家屬在總統4日前往探視時提出國旗覆棺的要求,引發各界議論,經海軍昨和黃文忠遺孀協調,允諾協助辦理喪葬事宜後,家屬不再強求國旗覆棺。(總統府提供)

2016/07/06 06:00

〔記者涂鉅旻、鍾麗華、羅添斌/台北報導〕海軍金江艦意外發射雄風三型飛彈,誤擊「翔利昇號」漁船,造成船長黃文忠身亡,黃家在總統前往探視時提出國旗覆棺的要求,引發各界議論,且看法不一。經海軍昨和黃文忠遺孀協調,並允諾協助辦理喪葬事宜後,家屬不再強求國旗覆棺。

國防部將協助辦理喪葬事宜

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昨晚受訪表示,經海軍溝通說明後,黃太太已理性、充分了解國家規定,讓政府依法行政,不會強求,國防部也允諾協助家屬,辦好黃文忠的喪葬事宜。

根據「國旗覆蓋靈柩實施要點」,除現、卸任正副元首逝世得以國旗覆蓋靈柩外,第四條規定,如「因公殉職或為社會公義犧牲,經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證明者」,或者「於專業領域有特殊貢獻,經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證明者」,由遺屬提具相關證明文件,報內政部同意。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國旗覆棺相關規定,是內政部主管,將由相關單位釐清。內政部民政司副司長羅瑞卿指出,須先經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提出事證,報內政部後,才能以國旗覆蓋靈柩。

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立委則對國旗覆棺的要求看法不一。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認為,一切按規定,「可以就可以」,假如不行,政府應和家屬溝通,採其他方式紀念船長。但國民黨立委呂玉玲認為,此事為國軍誤射飛彈所致,家屬盼獲得最高的尊重,她贊成國旗覆棺,盼總統和軍方聆聽家屬需求。

不過,前陸軍副司令吳斯懷則在臉書指出,國旗覆棺為國家榮典,不可任意為之,亂了規矩事小,羞辱國旗事大,如果誰都可以要求國旗覆棺,是污辱所有過去國旗覆棺的前輩,以後也沒有人會把國旗覆棺當一回事了,盼蔡英文三思。

國防部前發言人羅紹和也說,國防部要依法行政,避免形成個案處理。他並對肇禍官兵日前以跪爬方式到死者家中道歉作法表達不妥意見,認為軍人應該是跪天地、跪國家、跪父母、跪良心才對,怎麼可以任意下跪?他看到這些畫面,除為罹難者的家屬心痛,也為軍人喪失尊嚴而心痛不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