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年32億 傳美生技高薪聘翁啟惠

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右圖,資料照)的研究吸引美國生技大廠Genentech(左圖,彭博檔案照),傳開出5年32億高薪,聘翁啟惠任顧問職。

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右圖,資料照)的研究吸引美國生技大廠Genentech(左圖,彭博檔案照),傳開出5年32億高薪,聘翁啟惠任顧問職。

2016/07/06 06:00

邀當顧問 研發醣分子新藥

〔記者陳永吉、吳佳蓉、吳柏緯/台北報導〕生技業界傳出,美國生技大廠Genentech對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提出邀約,將以年薪兩千萬美元(約六.四億台幣),為期五年、合計一億美元(約三十二億台幣),聘請他到美國當顧問,協助研發醣分子新藥。但翁因身陷浩鼎案風暴,目前被限制出境,能否赴美接受新職,還有變數;若翁能赴美領高薪當顧問,依我國稅法規定,因翁也具美國籍身分,這筆三十二億元高薪,台灣恐一毛稅也課不到!

對此,中研院表示無所知悉;昨下午中研院舉行院士會議議題討論會,翁啟惠並未出席,而記者致電翁也都無人接聽,無法得到他的回應。

基因工程 羅氏7年前收購

Genentech中文翻譯為基因工程科技公司,原是美國生技大廠,但瑞士藥界龍頭羅氏於二○○九年以約四六八億美元收購後,現在是羅氏的子公司。國人對於Genentech的認識,要回溯至宇昌案,當時宇昌第一個新藥就是從Genentech技轉而來,國內生技大咖之一的楊育民,也曾任Genentech執行副總裁一職。

業界傳出,Genentech近一、兩年積極進入醣分子領域,而翁啟惠專長在生物化學、有機及合成化學,特別是醣分子合成及醣蛋白研究,他除了技轉浩鼎之外,也將自己的十七項專利,包括醣蛋白、醣晶片等系列專利,全部無償捐給中研院。浩鼎、醣基等公司,多以翁的技術做為研發基礎,積極研發新藥。

涉浩鼎案被境管 赴美有變數

不過,翁啟惠身陷浩鼎風暴,雖然他強調絕無內線交易且無賤賣技術給浩鼎,但他被士林地檢署二度約談,是貪污案被告,且被限制出境,能不能出國就任新職,還有變數。

安永執業會計師楊建華表示,不管翁是否在台有戶籍,一年在台灣待超過一八三天,就屬我國稅務居民,自外國公司領取的顧問費用,需視為海外所得,超過一百萬元就須全數適用「最低稅負」,在扣除六七○萬元免稅額後,課徵二十%;但如果翁在台已除籍,且一年沒有待滿一八三天,就不屬於我國稅務居民,依法我國對其在國外領取的顧問費用,不具課稅權。

但另一位會計師指出,由於翁啟惠有美國籍,該筆顧問費用在美國也會被課稅,繳的稅可回台扣抵,加上美國稅率通常高於我國最低稅負稅率二十%,因此,扣抵後翁啟惠在台應不會被課到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