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艦弊案轉偵字案 海巡官員涉圖利

台南艦甲板載重量不足,無法供直升機起降,海巡署疑放水讓負責設計的財團法人船舶暨海洋產業研發中心過關,檢方改朝貪污治罪條例方向偵辦,三官員列被告。(資料照)

台南艦甲板載重量不足,無法供直升機起降,海巡署疑放水讓負責設計的財團法人船舶暨海洋產業研發中心過關,檢方改朝貪污治罪條例方向偵辦,三官員列被告。(資料照)

2016/07/04 06:00

甲板載重不足 無法停放直升機

〔記者金仁晧/台北報導〕海軍「金江艦」誤射雄三飛彈事件真相尚未落幕,海巡署的兩千噸級台南艦原本規劃要能「平時可救難,戰時可搭載攻擊武器的黑鷹直升機」,卻因人謀不臧導致甲板載重量不足,無法承受黑鷹直升機的重量,台南艦服役五年多來,至今無直升機起降紀錄,檢察官改依貪污治罪條例方向偵辦,已有三人被列貪瀆被告!

船舶中心設計過關 官員疑放水

士林地檢署偵辦海巡署台南艦弊案,檢調辦案人員三月間登艦履勘後,認為甲板僅為一般甲板、載重量不足,無法供直升機起降,海巡署有人疑涉放水讓負責設計的財團法人「船舶暨海洋產業研發中心」過關,圖利三千三百萬元,目前全案轉為偵字案,將時任海洋巡防總局副總局長黃淦甫、船務組長黃漢松及監造科長吳瑞祥列被告,訊後將三人限制住居。

檢方當初與挪威驗船協會、中國驗船中心一同到左營履勘台南艦,發現台南艦當初是設計用來停放十噸重的黑鷹直升機,飛行甲板結構卻有問題,載重量僅有五公噸,明顯不足,頂多只能停放較小型的海豚直升機。

依約應減價3300萬 海巡署仍全付

辦案人員還發覺,直升機甲板必須距障礙物兩公尺以上,以黑鷹直升機而言,台南艦甲板空間,不足以讓相關人員在甲板上活動,協助起降。

本案案由原為違反政府採購法,檢調當時認為,海巡署人員驗收台南艦時程序未完備,導致公帑被白白浪費,但比對合約後,發現若甲板不符規格,負責設計的船舶暨海洋產業研發中心必須減價三千三百萬元,但海巡署未依約拿回退款,仍全額給付,其間疑涉圖利。

檢調認為,當初負責建造台南艦的中信造船,依設計圖施工,應無不法,當初驗船的挪威驗船協會及中國驗船中心僅負責船身,確定台南艦能安全航行,飛行甲板部分是由海巡署一手包辦;檢方正進一步追查,是否有人針對此一漏洞涉嫌放水。台南艦一○○年一月廿六日成軍服役,對於該艦可否供直升機起降,海巡署發覺有問題後,一度向空勤總隊、海軍等求援,並委由中國驗船補了飛行甲板認證,但僅通過五噸機起降,無法承受黑鷹直升機的重量。

三官員列貪瀆被告 遭限制住居

檢方最近二度傳喚當時的海洋巡防總局副總局長黃淦甫、船務組長黃漢松及監造科長吳瑞祥,訊後將三人改列被告。辦案人員清查金流,暫未發現三人相關資金有異,初步排除有對價關係,將全案朝圖利方向偵辦。

檢方也赴花蓮履勘同為兩千噸級的新北艦,當初該艦是由台灣國際造船(即台船)施工,過程中就發現設計圖有問題,主動要求海巡署修改,因此目前飛行甲板承載力足夠,可供黑鷹直升機起降。

海巡署九十五年開始,規劃百億多元籌建八艘可搭載直升機巡防艦,台南艦九十九年驗收,造價約十五億,但至今無直升機起降紀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