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南市警長屆退 牽動警察接班佈局

台南市、台中市警察局長十六日屆齡退休,牽動大規模高階警官人事異動,警界分析,警政署副署長黃宗仁(左)、陳嘉昌(右)接任的呼聲高。(資料照)

台南市、台中市警察局長十六日屆齡退休,牽動大規模高階警官人事異動,警界分析,警政署副署長黃宗仁(左)、陳嘉昌(右)接任的呼聲高。(資料照)

2016/07/03 06:00

新政府上台 警界最大異動

〔記者黃敦硯/台北報導〕台南市警察局長陳子敬、台中市警察局長蔡義猛十六日屆齡退休,牽動大規模高階警官人事異動;警界分析,警政署副署長黃宗仁、陳嘉昌接任的呼聲高,刑事警察局長劉柏良則是大黑馬。

這是新政府上台後第一波最大幅度高階警職人事案,加上同批退休的其他高階警職,牽動三線二星以上警職異動者,預估多達廿餘人,將決定警界兩年內的勢力版圖,影響治安甚巨。

警政署本週啟動作業,署長陳國恩將就人事安排,拜會相關直轄市長、縣市首長。

20餘三線二星 將換血搬風

除了陳子敬、蔡義猛,警政署督察室主任耿繼文也同日屆退,三線三星高階警職一次開出三個大缺;另有三線二星的直轄市副局長、警監督察,亦有多人同日退休;還有先前未派補的國道副局長、保警副總隊長、主秘、警政監等十多個職缺,亦將安排。

警界評估,副署長陳嘉昌、黃宗仁是接任台中市、台南市警察局長的適合人選;陳嘉昌謙遜圓融,資歷完整,遇事能站在第一線,事成常退居幕後不居功,是部屬眼中的好長官。

黃宗仁在保五總隊長任內支援太陽花學運勤務時,節制部屬,溫和理性,冷靜處理,保五員警服膺其領導,未將群眾視為洪水猛獸,降低警民緊張關係,平和達成任務;黃過去被視為「公關高手」,經此一役證明自己也是「管理好手」,獲得高度評價。

警界傳出,刑事局長劉柏良曾任台中市刑警隊長,與台中頗有淵源,不排除是大黑馬。

警界分析,警政署主任秘書周文科、航空警察局長衛悌琨,兩人治事嚴謹,歷練完整,周文科另具備兩岸治安事務的專長,都是升任副署長的可能人選。

被視為「升官中繼站」的三線三星警政委員,尚有多個職缺,為培養接班梯隊,可能利用這次機會增補,基隆市警局長楊源明、彰化縣警局長楊崇德均可能入列,甚至接任更重要職缺也不令人意外。

另有多位直轄市分局長將滿六十歲,十六日這波若未擢升就必須退休,預料其中表現優異者將獲升遷,但是否有魚目混珠者趁亂取得這顆續命仙丹,警界內部也在觀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