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問題》馮世寬倒數計時開始

國防部長馮世寬的倒數計時已經開始了。(資料照)

國防部長馮世寬的倒數計時已經開始了。(資料照)

2016/07/02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對於一個剛上任一個多月的新政府來說,海軍發生「誤射」雄三飛彈,並導致高雄漁民一死三傷的不幸,這是一件非同小可的大事;國防部倘若輕忽塞責,企圖大事化小,自棄政治擔當,未來足以動搖國本。

截至目前,海軍是以「人員疏失」,向外界說明這個事件的定位。疏失何以發生的原因?不外幾種可能,一是紀律鬆弛導致的「無意疏失」,二是軍隊素質造成的「制度疏失」,三是別有原因的「故意疏失」。不論是哪一者,稱職的三軍統帥皆不可容忍,國人也肯定要追根究柢,非得到一個明確的交代才行。

以台灣這類特殊處境的國家,我們如果不配拿以色列如此鋼鐵般的意志相比,好歹也要與長期協助代訓的新加坡不要差太遠才好,台灣這些年國防的持續弱化,早就怵目驚心,已不是一葉知秋、些許徵兆可以形容。這個時刻接手的蔡英文政府,既要參選爭取承擔,現在就是責無旁貸,是爛攤子也好,是千斤重也罷,全都要一肩扛起。

怎麼扛?身為統帥,別無他法,就是將士用命,找到一流的人才來推動國防、嚴律治軍,如果經過驗證是個不對的人,必然形成惡性循環,這是三軍統帥跑再多次部隊,講再多激勵士氣的宣示,都將徒勞而無功,導致最後只能下詔罪己。舉個最淺顯的例子,當前軍隊的真正問題,豈止是只有少尉經驗的幕僚寫些「油漆和拔草不會讓國軍更好」的文藝青年用語,能夠一針見血、直擊核心的?

馮世寬部長,是民進黨軍師與幕僚共同推薦出來的,並得到蔡總統的認同,而其上任至今的表現能不能讓三軍服氣,安定軍心?執政團隊可以做個客觀的評比。所謂責任政治,政務官首重的正是政治責任,政黨輪替之後,三軍未現軍令如山的威儀,反而到處顯現嬉笑玩耍如吳王闔閭的寵妾,如今出了這麼離譜的樓子,軍方如果不能迅速做到令行禁止、賞罰分明,首長還能不拖出去斬了以立威嗎?

所以說,馮部長的倒數計時已經開始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