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誤射奪命 朝野要求國防部長下台

海軍金江艦誤射飛彈造成翔利昇號一死三傷案,高市警鑑識小組從昨下午到深夜,登船仔細採證。(記者黃佳琳攝)

海軍金江艦誤射飛彈造成翔利昇號一死三傷案,高市警鑑識小組從昨下午到深夜,登船仔細採證。(記者黃佳琳攝)

2016/07/02 06:00

立委︰應該有人扛起政治責任

〔記者曾韋禎、陳鈺馥、施曉光、蘇芳禾、蔡文居/綜合報導〕海軍金江軍艦昨誤射雄三飛彈,並射穿高雄籍「翔利昇號」漁船,造成船長黃文忠死亡的一死三傷事件。朝野立委均要求國防部長馮世寬下台負責。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羅致政、蔡適應、陳其邁、王定宇,昨邀海軍參謀長梅家樹、中科院相關人員前往立院說明。

蔡適應事後表示,究責很重要,查明系統到底哪裡失靈更重要,台灣禁不起再一次的誤射。他認為,這事對整個東亞的區域穩定,會引發難以評估的效應,應該要有人扛起政治責任;馮世寬做為國防最高負責人,應在此時做出對國家最有利的決定。

羅致政說,這一定是好幾個環節連環失誤所致,甲類操演等於全艦進入備戰狀態,且飛彈有訓練模式與作戰模式,按訓練模式就不會出現失誤,海軍一定要予以嚴懲。

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立委江啟臣指出,此事非同小可,雖飛彈沒飛越海峽中線,但對岸正值九十五週年黨慶,可能遭中共解讀是故意挑釁,陸委會應在第一時間向對岸說明,穩定兩岸關係。

國民黨︰政府須徹查真相

江啟臣強調,此事已牽涉非常嚴重的國防、國安問題,馮世寬應立即下台負責,正在國外出訪的蔡英文總統也應召開緊急國安會議。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昨造訪南市議會,也對此事直呼「離譜」!稱國防部亂了套,要好好解釋一下,也要求政府對受害家屬盡到賠償責任。國民黨文傳會主委周志偉則說,蔡政府須認錯、道歉、懲處、賠償,並釐清事故真相,徹查原因,給傷亡漁民及全國人民一個交代。

親民黨︰藉此建立兩岸及周邊國家危機熱線

親民黨團也建議,國防部除了懲處相關失職人員外,國安高層應藉此與對岸及周邊國家,建立危機熱線與通報機制,避免不必要的軍事緊張,在對岸封閉官方溝通機制下,藉此嘗試打開兩岸溝通之門。

前總統李登輝昨受訪時則認為,飛彈打出去非故意,是下面的人沒有處理好,海軍處理不當,自己要負責任,但飛彈沒有超過中線,應該是沒什麼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