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資併我電聲龍頭美律 投審會擋關

美律、立訊小檔案

美律、立訊小檔案

2016/07/01 06:00

駁回理由 恐影響產業發展

〔記者黃佩君、王憶紅/台北報導〕經濟部投審會昨駁回中資立訊入股台灣電聲元件領導廠商美律,主因是立訊投資後將取得實質主導權,而美律是台灣指標企業,若遭中資併購,恐影響台灣微電聲產業;這也是目前投審會駁回金額最大的中資投資案。美律僅表示,目前尚未收到准駁函,尚無法表示看法。

美律︰尋求其他合作模式

美律表示,會持續了解投審會駁回原因,且雙方實質的合作不因此產生任何變化;也將持續與立訊溝通,尋求其他合作模式,所有合作方式均會符合國內法令規範,保護股東權益。

美律今年二月公告,與中國連接器龍頭立訊簽訂認股協議書,美律將發行私募六千三百萬股,全數由立訊旗下立訊精密以新台幣三十七.八億元認購,完成後將持有美律二十五.四%股權,躍居最大股東;美律是在三月送件投審會,日前美律股東會時,立訊已派代表列席觀摩。

投審會表示,立訊認購美律私募增資股後,將持有美律兩成五以上股權,成為最大股東;立訊雖僅取得美律現行七席董事中的三席,但在扣除兩席獨立董事後,中資將取得美律實質經營權。

經濟部表示,工業局評估,美律是台灣電聲元件領導廠商,頭戴式耳機市占率高達五十四%,若遭中資併購,恐影響台灣整體微電聲產業發展,投審會因此依「大陸人民地區來台投資許可辦法」第八條第二項第三款規定,「恐對國內經濟發展或金融穩定有不利影響」,予以駁回。

法人指出,立訊二○一二年已入股台灣上市櫃公司宣德,這次遭駁回,市場有些訝異,但美律股本不會因此膨脹,每股獲利不會被稀釋,對美律而言也算是正面。

經濟部表示,美律當初申請立訊入股,理由是認為立訊可幫助其拓展中國市場;駁回主因純粹是產業發展考量,沒有軍事及國安上面的疑慮;電聲元件產業並未禁止中資入股,也沒有入股上限,但工業局審查過後,認為立訊並非單純入股或策略聯盟,而是實質併購,因此決定駁回。

官員表示,此案是目前駁回中資投資金額最大案子,之前性質最接近的是二○一四年中資信質電機以三.四六億元收購富田電機近兩成股權遭駁回;主因是富田為知名電動車大廠特斯拉的台灣主要供應鏈廠商,涉及國內馬達關鍵技術,遭投審會駁回。

外界質疑,五二○後中資投資審查變嚴格?投審會表示,標準並未改變,但的確希望國內相關產業可儘量參考日月光跟矽品的模式,以國內企業合作優先。

中資投資遭駁案例及理由

中資投資遭駁案例及理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