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達成協議 華航地勤7/1不「集體請假」了

華航企業工會與資方昨天二度協商獲得共識,企業工會理事長葛作亮(中)率領工會幹部一鞠躬,對幾日來所造成的紛擾向社會大眾致歉。(記者朱沛雄攝)

華航企業工會與資方昨天二度協商獲得共識,企業工會理事長葛作亮(中)率領工會幹部一鞠躬,對幾日來所造成的紛擾向社會大眾致歉。(記者朱沛雄攝)

2016/06/29 06:00

〔記者甘芝萁、朱沛雄、謝武雄/綜合報導〕華航企業工會前天提出八大訴求與董事長何煖軒協商未果,宣告七月一日集體請假。華航勞資昨二度協商,資方讓步,大多原則同意,包括恢復全體員工年度晉支、調高地勤津貼等。企業工會發言人王昭蓉會後宣布:「七月一日大家開開心心來上班。」

新任華航高層五天內兩度對不同工會大放送,今年下半年共增加四億多元支出,加上罷工損失及賠償約五億元,華航今年就得額外支出近十億元。明年還另有外站津貼五美元等所有訴求都須履行,成本支出恐怕還會倍增。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表示,只要華航員工團結,服務就會變好,收入也會增加。

兩度對工會放送 今年增4億多支出

華航總經理謝世謙昨午與企業工會協商,最終達成共識,但雙方也簽下不公開協議書。謝世謙表示,不公開是他要求的,因薪資結構在業內本來就是機密。

據指出,華航資方對企業工會訴求大多原則同意,不過也有許多但書及條件。目前資方是較同意「保證全公司員工全年休假日為一百廿三天,國定假日上班兩倍薪資」及「調高空勤差旅費之支出,要求地勤津貼調整到一萬五千元」。另「全體員工(包含機師)交通時間,併入工作時間計算」的訴求,協商同意台灣地勤人員均享有每年三次的兩千元交通津貼。

但有關「恢復全體員工年度晉支,並追補原凍結之年資」,確切細節未談定。至於「空勤差旅費一律調升至每小時五美元,所有機師及客艙組員條件一致」訴求,由於先前因罷工而取得外站津貼五美元的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有提出「禁搭便車條款」,企業工會要求華航透過協商、甚至司法訴訟等途徑解決,能否如願,還有變數。

昨是今非 葛作亮辭企業工會理事長

對於日前一度甚至揚言發動集體請假可能影響旅客權益,企業工會理事長葛作亮昨表達歉意,宣布辭去理事長職務。

同樣不排除罷工爭取福利的華信工會理事長吳彥賢表示,將以企業工會與華航協商結論為基礎比照,七月七日與華信主管協商。

華航空服員罷工甫落幕,昨有空服員爆料指出,七月班表比別人多了八個航班,其中短程線多、需當天來回,等於工時長、薪資少。華航則表示絕未秋後算帳,是否班表安排引發誤解,需再了解。

地勤檢舉超時 桃勞動局突襲勞檢

另有華航地勤人員檢舉,指廿四、廿五日罷工期間,第一線地勤人員工作超過廿小時,也就是超時加班十二小時。桃園市政府勞動局昨前往華航企業總部人資部門檢查,帶回部分員工出勤資料,調查是否有超時加班的情形。

華航與企業工會協商結果

1.恢復全體員工年度晉支,追補原凍結之年資

(有條件協商:企業工會內部意見不同,仍待細談)

2. 全體員工交通時間,併入工作時間計算

(同意:統一發放2000元津貼)

3.空勤差旅費一律調升至每小時5美元(因有禁搭便車條款,企業工會要求華航透過協商、甚至司法訴訟等途徑解決。)

4.地勤津貼調整到1萬5000元

(分階段達成)

5.保證全公司員工全年休假日為123天,國定假日上班2倍薪資

(同意)

6.依其考績及個人意願,鼓勵時薪人員轉正職

7.提高現有證照津貼,另加6000元,機場人員代理航津貼為5000元(有條件協商:增列但書,領有專業證照將提高加給,代理航者津貼最高5000元)

8.外派人員津貼不變,另提供住宿及交通(有條件協商,允諾檢討)

製表:記者甘芝萁、黃立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