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站上國際舞台 我須步步為營

 總統蔡英文出席巴拿馬運河拓寬工程竣工啟用儀式,與多國元首與代表同台。(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出席巴拿馬運河拓寬工程竣工啟用儀式,與多國元首與代表同台。(中央社)

2016/06/28 06:00

特派記者鍾麗華/特稿

台灣雖是國際社會中一員,但在中國打壓下,要在國際場合露臉並不容易,蔡英文總統出席巴拿馬運河拓寬竣工啟用儀式,與六十二國元首、代表排排站,向大家揮手致意,與多國元首互動。這一次,台灣總統終於站上國際舞台,小英也成了這場典禮的焦點人物之一。

各種國際峰會與國際場合,元首們相互握手寒暄,揮手讓媒體捕捉畫面,極為自然,但鏡頭卻永遠捕捉不到台灣。就連我國得以參與的APEC,雖從一九九三年起年年召開「經濟領袖會議」,但總統卻無法親自與會,只能指派領袖代表出席。

巴拿馬運河拓寬竣工典禮是台灣提高國際能見度的難得場合,雖然一開始各界仍聚焦在兩岸角力,甚至關切「蔡習會」的可能性,因為巴拿馬邀請七十個運河使用國,當中包括運河第二大使用國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巴拿馬是先邀請了中國,原本被認為顧及中國立場,不會再邀請台灣,但沒想到,巴拿馬駐台大使在三月拜訪蔡英文,遞交邀請函。國際媒體分析,巴拿馬之所以顧及與台灣的邦誼,背後極可能是美國發揮了作用,因為美方擔心中國不斷在中南美擴大影響力,藉此加以牽制。

一九九七年九月時,巴拿馬召開「運河環球會議」,當年向四十國元首及國際組織負責人發出邀請,也邀請前總統李登輝,但卻遭到中國圍堵,並慫恿其他國家拒出席,最後僅有台灣兩位中美洲友邦元首出席,讓「運河環球會議」有所遺憾。

此次,蔡英文沒有讓國人失望,順利站在國際舞台上。甫上任一個多月,蔡就完成了扁馬時代的「不可能的任務」,在「元首外交」上打了漂亮一仗。

不過,蔡英文二十四日啟程出訪,前腳才剛走,在柬埔寨涉電信詐騙案的台灣嫌犯就被送到中國,對岸是否故意藉此給蔡英文難堪?接下來,中國是否又會搞小動作、放冷箭?我仍須步步為營。外交戰鬆懈不得,在過去馬政府八年的外交休兵下,台灣外交必須快速整軍出發,才能讓「元首外交」大步向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