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在倫敦當鄰居 台日澳央行攜手應變

中央銀行英國倫敦代表辦事處成立於一九九四年、謝森中擔任總裁任內(前排左三),揭幕儀式時,前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親自蒞臨剪綵(前排右三),時任外匯局長的彭淮南(後中),則是籌設幕後功臣。
(中央銀行提供)

中央銀行英國倫敦代表辦事處成立於一九九四年、謝森中擔任總裁任內(前排左三),揭幕儀式時,前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親自蒞臨剪綵(前排右三),時任外匯局長的彭淮南(後中),則是籌設幕後功臣。 (中央銀行提供)

2016/06/27 06:00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英國公投確定脫歐,震驚全球金融市場,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與一級主管週末全數停休應變,並與全球央行保持聯繫,且位於震央英國倫敦,台、日、澳央行還享有「地利」之便,可望密切合作。

央行倫敦代表辦事處是央行在美國紐約外,唯二的駐外單位,辦事處位於一棟七樓建築的五樓,四樓、六樓分別是日本央行、澳洲央行,距離英國央行步行也僅約五分鐘。

辦事處除可把最新消息回報台灣總行,若有需要,在英國是「鄰居」的台、日、澳三國央行,也可馬上直接聯繫。

央行倫敦代表辦事處成立於一九九四年,央行總裁彭淮南時任外匯局長,扮演籌設的最大功臣,央行副總裁楊金龍則是首位主任,揭幕儀式時,有「鐵娘子」封號的前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還親自蒞臨剪綵。

央行與英國淵源深厚,除楊金龍外,前央行副總裁、現任央行顧問周阿定也曾派駐英國,舉手投足十足英國紳士風的周,在匯銀圈還有取其台語諧音「桌仔定」的綽號,因為只要有他坐鎮央行交易室,新台幣匯率就像搬張大桌子一樣「妥當」了!

回憶「鐵娘子」親臨央行倫敦代表辦事處揭幕剪綵的身影,彭淮南說,柴契爾夫人對我們非常好,不只早上剪綵,晚上還參加成立酒會並發表演說,她與當時的央行總裁謝森中一起敬酒時,彷彿是主人般,熱情洋溢,讓人印象深刻。

對於英國脫歐衝擊,一位在倫敦設有分行的三商銀主管認為,就算英國脫離歐盟,不論是德國法蘭克福,還是法國巴黎,短期內仍難撼動倫敦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