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服員工會策略雖成功 學者憂歷史重演

2016/06/26 06:0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華航空服員罷工事件宣告落幕,勞方取得空前勝利,為工運樹立里程碑。但過程中,勞方、資方,乃至整個社會都付出相當代價。有學者提出警訊,若勞方以這次成功認為自己的權益可擴張超過資方,恐將步上美國航空廿、卅年以來一直不斷地抗爭,導致營運績效差、營收慘綠的後塵。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陳以亨說,台灣一直沒有勞資雙方是對等的觀念,資方認為勞工罷工是不應該、不理性的行為,不跟勞方溝通的結果,就是全盤皆輸。而勞方若因此次罷工成功,認為自己的權益可擴張到超過資方,一直不斷地抗爭,恐導致營運績效差、公司無法營利甚至破產的下場。

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教授陳金貴認為,空服員職業工會發動罷工的一切程序合法,加上利用新舊政府交接時機進行,是此次罷工成功的主要原因。

他說,資方雖得以順利營運、勞方也獲取該有權益,但華航信譽受損狀況、其他員工是否也會有類似主張,都無法估計。他建議,華航未來要設立相關溝通機制,在事情發生前就有效處理。

陳金貴提到,這次受影響的是國家門面、全體旅客的權益,且華航官股比例高,政府對罷工應及早介入,且執行預備方案,不是放任其惡化發生。他也盼望勞工在激情過後,應該要回歸理性討論。

文化大學勞工關係學系副教授李健鴻表示,這次罷工事件,是產業民主的展現。他認為,工會各項程序依法、團結、論述清楚是成功的關鍵。由於台灣的工會籌組率還很低,以台灣的勞動環境,應不至於一再發生罷工。

不過,他也表示,雖然罷工依法不用預告,但突襲結果確實對旅客、旅行社造成了很大的影響,提供未來可能想仿效罷工的工會團體很重要思考方向,採取行動前,應該如何降低對社會的影響、負面的觀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