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化溝通 新政府擬增「府院國會溝通平台」

新政府今天上任滿月,過去一個月行政與立法部門屢傳歧見,但新政府已強化與國會對話機制。圖為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林全(左)日前出席新內閣團隊共識營畫面。(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新政府今天上任滿月,過去一個月行政與立法部門屢傳歧見,但新政府已強化與國會對話機制。圖為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林全(左)日前出席新內閣團隊共識營畫面。(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6/06/20 06:00

執政滿月 政院︰有信心第二個月起運作會越來越順暢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新政府今天上任滿月,雖然過去一個月,行政與立法部門屢傳歧見,但新政府已強化與國會對話機制,也抓到新政策推動節奏感,並有信心第二個月起運作會越來越順暢。而除目前五個溝通平台,據了解,擬新增總統府與行政院、立法院間的「府院國會」溝通平台,將待蔡英文總統出訪回國後定案。

黨內人士分析,許多行政團隊首長,並非原先民進黨的政策團隊,是新政府成立後才陸續加入,這些首長與民進黨立委不是那麼熟悉,而且很多人沒有選舉經驗,無法即時回應民意部門的需求。再加上新政府的政務部門與常任文官的事務部門間,也有調適問題。

林錫耀︰新政府已磨合八成

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坦言,第一個月難免會「卡卡」,現在溝通機制已完備,也磨合了七、八成,不過,「人跟人的相處不可能一夕之間熟悉」,因此剩下的兩、三成是「需要一點時間」,他有信心從第二個月起,一定會漸入佳境、運作越來越順暢。

黨內人士舉例,長照政策上週不僅提到行政院長林全與立委的「便當會」上討論,有立委誤以為提高營業稅做為長照財源,是「課窮人稅」,但不等政院回應,民進黨立委徐國勇主動澄清,民生必需品完全不必課營業稅,黨團很快接受,輿論也很難被扭曲。

新政府現有五大政策溝通平台,分別是:週一晚間有行政立法政策協調會報、週三上午總統固定與林全見面交換意見、週三下午是身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主持民進黨中常會、週四中午有林全與立委「便當會」、週五是民進黨黨團大會。

目前蔡英文與行政部門間,每週已安排與林全固定會面,但與立院接觸,僅在每週三的中常會上,由黨團三長出席,但中常會成員多且複雜,國會聲音不見得被凸顯。立法院也要求能直接與總統面對面,希望能推動府院及國會溝通平台。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表示,因立院正副院長宣示議事中立,目前沒有任何溝通機制,可讓主持議事的正副院長參與。他已向林全提出建議,林全回覆說,總統很重視,預計出訪回國後,會就府院及國會溝通平台召開形式定案,包括參與成員、採定期或不定期召開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