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書商被失蹤 指向文革爪牙重現

▲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十六日召開記者會公開中國越境抓人真相,引爆港人怒火,香港民主黨等多個政治與社會運動團體,十七日一早遊行前往中聯辦抗議。(法新社)

▲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十六日召開記者會公開中國越境抓人真相,引爆港人怒火,香港民主黨等多個政治與社會運動團體,十七日一早遊行前往中聯辦抗議。(法新社)

2016/06/18 06:00

程翔籲港府人身保護林榮基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去年十月「被失蹤」的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前晚記者會把矛頭指向中國共產黨秘密單位「中央專案組」,引發關注。對此,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高級講師呂秉權向英國廣播公司表示,「中央專案組」是文革時期為整肅高層而成立,是一個「超越法律、擁有特權」的機構,「對於銅鑼灣書店這些人的做法,也是超越常規、超越法律的。」

呂秉權說,文革後,只有在一九九九年追查賴昌星涉及的廈門遠華走私弊案期間,才再次看到「中央專案組」參與調查。

十一年前因「間諜罪」被中國政府押入大牢的香港資深媒體人程翔也強調,此事涉及「中央專案組」,層級之高,令他意外,呼籲港府應提供林榮基二十四小時人身保護。

李波臉書「澄清」林榮基說法

林榮基記者會的另一爆點則是,點出遭遇相同的書店經營者李波,已把涉及近五百位讀者的寄書清冊交給中國。李波十七日一早透過臉書反駁林的說法,但不願與等在家門外的記者談話,「希望大家能給我和我的家人一點安寧和私隱。」

李波在臉書上稱「本來不想再說」,但「不得不澄清」林的發言。他自稱從未用過書店電腦,遑論列印客戶名單或把資料交給中國公安;至於林榮基稱李波對他私下承認「被擄走」,李波也矢口否認「非自願被帶返內地」說,強調從未與林談過當初前往中國的方式;至於「中央專案組」,聽都沒聽過,他只配合寧波公安機關調查。

議員諷李波發言不符「常識」

針對雙方說法大相逕庭,十六日陪同林榮基召開記者會的香港民主黨立法會議員何俊仁說,「有些人坐著一小時任你問,有些人閃閃縮縮」,要大家用中國當前環境等「常識」自行判斷。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譚允芝也說,若林榮基所言屬實,「香港人最憂慮的事已經發生」。

銅鑼灣書店經理胡志偉十七日晚間則在網路節目中,親口指李波曾私下向他坦承自己是遭人擄走,他曾勸李波說真話,但李波稱「受到恐嚇」,還說「如果反抗,一世活在恐怖中」。

李波於去年十二月三十日下落不明數小時後,曾致電妻子表示,「妳可能都明白發生什麼事」,當時通話來源顯示中國深圳,但李波欲言又止,還有旁人提及「配合就沒問題」;兩個月後,李波在中國一家旅館和香港警方會面,自稱「是自己偷渡回內地協助調查,是自願的,不涉及綁架」。

針對林榮基指香港政府非「站在港人一邊」而未選擇報警,港府十六日深夜自清強調,港警除了立案持續關切案情,十四日也曾與當天返港的林榮基接洽,對方卻稱不需保護及要求警方撤銷失蹤案。港府發言人另表示,港府始終依香港《基本法》及「一國兩制」原則行事,中國與海外當局無權深入香港執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