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明亮出煮意 鼓吹演員脫光

蔡明亮一人完成三道炒蛋,都用花生油炒,苦瓜炒蛋完全不苦還會回甘。(圖文︰記者趙世勳)蔡明亮一人完成三道炒蛋,都用花生油炒,苦瓜炒蛋完全不苦還會回甘。(圖文︰記者趙世勳)

表演教室作料理 激發創作靈感

Q Place的表演學員兩人一組挑戰「蛋」料理,高盟傑與嚴正嵐一組(右一、二),凱渥的陳姿穎與演過《KANO》的葉星辰(左一、二)一組,端著成品與蔡明亮合照。Q Place的表演學員兩人一組挑戰「蛋」料理,高盟傑與嚴正嵐一組(右一、二),凱渥的陳姿穎與演過《KANO》的葉星辰(左一、二)一組,端著成品與蔡明亮合照。

記者鄒念祖/專訪

蔡明亮脫光演員記事簿陸弈靜2004《天邊一朵雲》蔡明亮脫光演員記事簿陸弈靜2004《天邊一朵雲》

王小棣創立Q Place表演教室培養專業演員,還請來陳玉勳等名導授課。一向不按牌理出牌的蔡明亮要求學員們做菜,又鼓吹「演員脫光是應該的」觀念,乍看是「食色性也」,其實是在闡述「創作來自於生活」。

蔡明亮脫光演員記事簿李康生2004《天邊一朵雲》蔡明亮脫光演員記事簿李康生2004《天邊一朵雲》

法國名模裸得甘願

蔡明亮脫光演員記事簿蕾蒂莎卡斯塔 2009《臉》蔡明亮脫光演員記事簿蕾蒂莎卡斯塔 2009《臉》

蔡明亮與不同演員合作,都會問對方:「你可以脫光嗎?」曾演過《大逃殺》、《惡女花魁》與《賽德克‧巴萊》的安藤政信,最近就在蔡明亮的短片《無無眠》裡赤裸裸洗澡。安藤的第一次演出還是太意識到攝影機的存在,因此蔡明亮告訴他:「再洗仔細一點。」第二次安藤就進入了旁若無人的狀態。蔡明亮說:「以前的電影,洗澡都只洗大腿與背,不是很奇怪嗎?」

蔡明亮脫光演員記事簿安藤政信、李康生 2015《無無眠》蔡明亮脫光演員記事簿安藤政信、李康生 2015《無無眠》

法國名模蕾蒂莎卡斯塔也在羅浮宮委託拍攝的《臉》中,脫光與發情中的鹿對戲。她為了突破裸露的心理障礙,要求在乳暈周圍塗一圈口紅,但其實根本看不出來顏色。她在受訪時曾說過:「每個男導演都問我是否能全裸,他們問的時候,我其實已被他們脫光了,唯一不會讓我有這種感覺的只有蔡明亮。」

李康生(右)在《天邊一朵雲》當中與西瓜對戲。(資料照)李康生(右)在《天邊一朵雲》當中與西瓜對戲。(資料照)

不過蔡明亮並不是要演員隨便脫,而是要先培養內涵與自信,選擇值得信任的導演。金馬影后陳湘琪曾因演出《天邊一朵雲》的口交鏡頭,讓父母承受很大的壓力,但她也說:「這不叫為藝術犧牲,是應該的,只可以說是為藝術奉獻。」

因為蔡明亮(左起)的電影經常出現西瓜,高盟傑與嚴正嵐做香腸蛋炒飯,並放在挖空的西瓜裡。因為蔡明亮(左起)的電影經常出現西瓜,高盟傑與嚴正嵐做香腸蛋炒飯,並放在挖空的西瓜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