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安究竟有多厲害-用深厚的人文藝術素養 駕馭最新科技

李安拍攝「少年PI的奇幻漂流」,成就了3D電影的全新境界。(資料照)李安拍攝「少年PI的奇幻漂流」,成就了3D電影的全新境界。(資料照)

記者鄧蔚偉/特稿

自從李安二度掄奧斯卡最佳導演獎之後,外界對這位世界級大導演,都以「華裔唯一」或「亞裔第一人」或「台灣之光」來定位。其實,這些定位都淪於地域性心態,以及國家、甚至種族的劃分;這是不了解李安,也不了解「少年PI」在這個時候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的真正意義。

2009年,3D電影「阿凡達」讓全世界驚豔,但是柯麥隆隔年並未得到奧斯卡導演獎。3年後,李安的「少年PI」超越了柯麥隆,以首部3D電影拿下全球電影最高殿堂-奧斯卡金像獎的最佳導演獎。

少年PI樹立3D電影新指標

在奧斯卡揭曉前,幾乎所有的媒體、影評人,以及來自商業鼻息最敏銳的賭盤,皆壓倒性看好「林肯」導演史蒂芬史匹柏將獲最佳導演獎。同樣的,他們也不知道李安的「少年PI」已經為好萊塢電影開出了一條新路;為電影如何運用最新3D科技畫出了一個指標。這才是李安厲害的地方。因此,頒獎典禮上才會「一翻兩瞪眼」的唸出了「Ang Lee(李安)」的名字。

李安以「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不但再創其導演生涯高峰,其實也成就了3D電影的全新境界。「少年PI」在奧斯卡不只擒得技術類獎項,證明了影藝學院終究也看到李安的深度;以及在這深度之後所帶來的全球巨大的票房商機。(「少年PI的奇幻漂流」在全球票房高達5億8342萬美元,約173億4400萬台幣,是這部電影成本的4倍多。)

擅用個人內涵 征服好萊塢

李安的成就絕不僅止於將小說中所描繪的「理查帕克」、海洋、森林等動物或大自然景象,幻化為優美又立體的影像。「少年PI」大半的故事被極抽象性的情感表達所佔據,還有深邃悠遠的東方哲學和宗教,他卻能利用冷冰冰的3D技術轉化成繞指柔般的語言,讓「少年PI」一舉撼動全球人心;這證明了李安雖長期生活於西方社會,並與現實的好萊塢廝殺或合作,最終仍以他東西兼具的個人內涵,征服了好萊塢。

與其說3D技術為李安創造了無窮的發揮空間,不如說李安用其深厚的人文藝術素養,又一次的成功駕馭了最新科技和複雜的電影技術。

電影可說是人類文明的一個重要部份,李安的「少年PI」以及奧斯卡影藝學院的大獎肯定,毫無疑問的,也將成為人類電影史上的重要一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