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爆被虧黑面三媽 出招反霸凌

阿爆新書談及「反霸凌」成長過往。(聯經出版公司提供)

出書揭從小遭遇不公平對待

〔記者張釔泠/台北報導〕數度獲金曲獎肯定的阿爆首度出書《Ari帶著問號往前走》,暢談從小到大面對的「原漢界線」,小時候的她就懂得「反霸凌」, 「我皮膚黑,有男生笑我是『黑面三媽』(媽祖)。」隔天男生再來嘲笑,她就命令他們「跪下來拜」,男生全部傻眼,沒料到「小阿爆」來這一招,無話可說。

阿爆回憶,小學時第一次感受到「原漢界線」,好友約她放學去玩,到了門口,對方媽媽卻直接把門關起來,告訴她女兒不在家,隔天遇到同學,同學說:「我媽媽說你是番仔,說我們不能在一起玩。」

她談及,這種現象在小學放學時很明顯,「會有很多家長跟小孩說,要跟『我們』保持距離。誰是『我們』?放眼望去,就只有我跟我妹兩個長得不一樣。」

阿爆坦言,從小受到的霸凌沒少過,但奇怪的是,對這些事格外不上心,因為本身就不覺得原住民「特別怎麼樣」,所以遇到那些歧視的語言,要不就反擊回去,或者完全不留在心上。她認為這不一定跟族群有關係,而是要回歸到本質。

「今天就算不是因為原住民身分,你也可能因為貧窮、因為身為女性、因為性取向不同等任何其他原因,而成為社會裡的弱勢。」所以她向來不太理會,因為生命有限,不想花太多時間改變別人,而把焦點放在有意義的事情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