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影人吃盡台灣豆腐 金馬還能自恃切割政治?

金馬評審團主席鞏俐,違反前例拒絕面對媒體,說明評審結果。 (資料照,
影藝中心攝影組攝)

記者許世穎/特稿

最佳紀錄片獲獎導演傅榆(左)一席真心話,擊碎中國玻璃心。(資料照,
影藝中心攝影組攝)

第55屆金馬獎落幕,向來被譽「華語電影最公正殿堂」、自恃擋得住台灣和中國間的政治問題,可讓「政治歸政治、藝術歸藝術」的金馬獎,因中國影人的連番表態下,有了堪稱史上最慘烈的收尾;就連幾乎不曾喊累的金馬主席李安,都忍不住吐露心聲說「累了」。諷刺的是,以一句「中國台灣金馬」吃盡台灣豆腐的涂們,不但是中國影人,還是金馬獎的上屆影帝!

最佳紀錄片獲獎導演傅榆高喊出「希望我們的國家可以被當成一個真正獨立的個體來看待」真心話,擊碎了中國玻璃心,其後中國影人就像接到表態指令,「中國台灣金馬獎」、「兩岸一家親」、「統一」關鍵字齊發,讓金馬陷入統獨風暴。就連會後,中國影人還以集體拒絕出席惜別酒會為「抗議」,對照他們賽前所言「入圍即是榮耀」,對比他們台上感動拿獎,中國影人口中的「金馬獎榮耀」,真的還算一回事?

賽前自稱會「六親不認」的本屆評審團主席鞏俐,先以「我在哪裡,公平就在這裡」繼續控訴4年前未拿影后之仇,更說評選過程「不該分地域、政治傾向、或者外界媒體影響」,但賽後卻因政治因素而拒絕面對台灣媒體,還讓李安被迫向媒體解釋缺席原因,對比金馬不計前嫌大度請她當主席,真是真心換絕情。

近年,中國仗經濟上的強勢,以「一帶一路」之名在世界各國實施經濟掠奪,已引起許多國家的反感及防禦;中國官方除砸大錢在「看得到的」基礎建設外,也強調文化軟實力的輸出,欲影響沿線國家對中國文化的認同。自認可自絕於政治外的金馬獎,終究也身陷其中,有了涂們事件,金馬獎,還會天真的認為,能迴避掉台灣與中國的政治問題、當不沾鍋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