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胡如虹和她的藝人朋友們》小球不當飛翔的魚

小球是個可愛的怪女孩,為了驅蟑,可以跟蟑螂講半小時的話。(記者潘少棠攝)

文/胡如虹 攝影/記者潘少棠

小球從研究人類圖找到自我,決定努力做自己擅長的事。(記者潘少棠攝)

《胡如虹和她的藝人朋友們》「小球」莊鵑瑛。(記者潘少棠攝)

大家都不喜歡蟑螂,看到蟑螂的反應不一,有人會害怕到驚聲尖叫,有人會忍不住拿起拖鞋來打蟑螂,但很少人會像「小球」莊鵑瑛跟蟑螂講了半小時話,只為了把蟑螂請出家門。

「我超怕蟑螂,有一天在家裡看到一隻蟑螂,我花了半小時的時間跟牠溝通,好好的跟牠說叫牠離開,牠真的就走了。」小球很認真的說著她跟蟑螂溝通的小故事,還教我碰到害怕的動物或昆蟲絕對不能流露害怕的神色,否則會被動物洞悉情緒,反過來被欺負。

從「棉花糖」樂團主唱到單飛演出舞台劇、拍了電影《52赫茲我愛你》、出片、開演唱會,個兒嬌小的小球,這11年來除了忙於演藝工作,也忙著自我探索,她研究占星、塔羅牌,去上人類圖的課,只為了更了解自己,想跟家人相處得更好。

認識沈聖哲 學會為自己選擇負責

讓小球這麼認真地想要了解自己的起因是:「我很悲觀,從小就不是那麼容易受到鼓勵的小朋友,小時候功課很差,我花了很多時間在課本上,讀得很努力,但考出來的成績都不好,直到上了人類圖的課才知道,每個人使用身體能力不一樣;認識聖哲之後,更發現我可以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小球相信很多人在唸書的時候都跟她一樣,搞不清楚自己的人生方向,別人要你做什麼就去做 。

她在小學3年級的時候就想要唱歌,想去參加唱歌比賽,但因為家人說:「妳這身高、這個長相、身材根本不可能當個明星!」就打消了念頭,壓抑自己的夢想,聽爸爸的話,努力唸書考大學,準備等大學畢業找一份工作,找個男生結婚生子,沒想到她在22歲時認識了沈聖哲,因為他的一句「妳可以為自己的選擇負責」,從此改變人生觀。

小球跟沈聖哲組了「棉花糖」樂團,開始在街頭演唱,之後和爸爸吵架、休了學,爸爸也斷了她的經濟來源,讓她學會自立更生。

每個人在求學過程中都會出現貴人,有些是學校老師,有些是同學,有些是學長姐,小球一直視沈聖哲為生命中的貴人,在她的心裡種下了一顆信念的種子,即使兩個人後來因為意見不合而拆夥,她每每講起聖哲仍是心存感謝,並且覺得就因為有剛拆夥那段痛苦的日子,她跟聖哲才會各自找到生活的平衡點。

一心只想著工作的聖哲結婚生子,生活的重心轉移到了孩子身上,而一向對工作沒有太多的憧憬的她,開始認真面對工作,透過學習人類圖更明自每個人擅長的不一樣,不用強迫自己去走一條大家都在走的路

小球很喜歡分享研究人類圖的心得,她說:「每個人生下來都是不一樣的,如果你是一隻魚,為何要學會飛翔?我們的教育都教你要做一個非常厲害的跑步機,但你生下來就是一台電冰箱,你再怎麼狂跑也不會變成跑步機,只會跑壞了。」

巴斯特耳朵 給孤獨人溫暖慰藉

所以她做自己擅長的音樂,列出她想要做「星星、月亮、太陽」音樂三部曲,在第2張專輯《巴斯特耳朵》裡,唱出了現代人的孤獨與疏離,也讓人從她的歌聲裡得到了溫暖與慰藉。

我笑她小小的身子卻裝了好多東西,外表看起來很活潑,內心又很多愁善感,是一個很矛盾的人,她笑著說:「對呀!我就是這樣,但妳不覺得很多人也都這樣嗎?」

說的也是,每個人都有很多面,只是日復一日,庸庸碌碌的日子過久,不想花力氣去探索自己心底還有哪些聲音,還有哪些可能性,跟小球聊完天,我突然覺得對著蟑螂講話,試圖跟蟑螂溝通,也許也是一種自我探索的方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