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應亮流亡香港 拍《自由行》讚台灣民主

中國流亡導演應亮嘆香港局勢加速變差,讚台灣仍保有自由民主。
(高雄電影節提供)

記者吳琬婷/專訪

《自由行》全片在高雄取景,講述中國流亡導演的母親藉跟團旅遊,來台實現家庭團聚。(公視提供)

中國導演應亮2012年因拍攝長片《我還有話要說》觸動中國敏感議題,遭中國政府起訴,自此流亡香港。應亮在香港居住7年多,他觀察近幾年局勢,坦言「香港加速在變差」,他9月底正式取得香港永久居民身份,但仍設想過未來恐被驅離香港,不過他說:「我的家在香港、兒子在香港出身,如果還能待,我會嘗試做點什麼守護它。」提到台灣,他則大讚是實現自由願望的地方。

應亮以自身流亡的生命經驗譜寫出新片《自由行》,講述中國流亡導演楊樞的母親藉跟團旅遊名義,來台實現家庭團聚。他3年前確實也用過此方法,在台灣與岳父岳母相會,至於他的父母,則自流亡後就再也沒見過面,「爸媽他們可能還是有『人身安全』上的顧慮」,也無奈表示,在沒選擇的情況下分隔兩地「很荒誕」。

談到該如何和兒子解釋自己的處境,應亮透露,《自由行》在創作初期時,他就跟當時才3歲的兒子說「爸爸正在寫的劇本是送給你的電影」,雖然小孩還年幼懵懂,但他一直有在說明自己的工作。他表示,中國長年以來的教育都以「恐懼」為主要內容,家人間也因恐懼自我審查、避免對話,「而希望這部電影成為對話的開端」。

《自由行》中一句「你認為自己是哪裡人?」流亡導演楊樞無奈回答「異鄉人」,同樣問題落在應亮,他也自認是「異鄉人」,並解釋「當你將『自由』作為追求價值,但環境卻失去『自由』,你當然是個異鄉人。」若不想同流又無力改變,能走的路也只有「流亡」。問他是否會想回中國,他淡淡表示技術上是可能的,「精神上來說的話,我已離中國越來越遠,很難回去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