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胡如虹和她的藝人朋友們》翻唱老歌 周蕙玩丟石頭遊戲

周蕙鍾情翻唱老歌,是想讓她不安於室的靈魂得到滿足。(記者陳逸寬攝)

文/胡如虹

周蕙形容出老歌翻唱專輯就好像玩丟石頭遊戲。

5年沒有出專輯的她,最近出了一張專輯,沒有選擇新歌,而是翻唱了60到80年代歐陽菲菲、鄧麗君、甄妮、鳳飛飛等人演唱的老歌,玩起丟石頭遊戲。

「那些老歌都很經典,很難再超越,感覺很像丟石頭,你不知道石頭會丟出去,還是會砸在自己的腳上面? 」周蕙說她現在還不知道石頭丟到哪裡了,但對於玩丟石頭遊戲,她其實很有心得,早在20幾歲的時候,她就出過兩張夜上海時期的老歌翻唱專輯。

●老靈魂裡住著一個Rocker●

明知道不可能超越經典,為什麼還要去翻唱老歌?

周蕙就喜歡同中求異的樂趣與挑戰。

她說那感覺很像時尚界每年都有流行的元素,同一個考題,各家玩出來的東西卻都不一樣。

所以雖然老歌的詞、曲都一樣,但她可以在編曲、唱法、口吻,還有對歌詞的理解與感受上做變化,一點兒也不怕人家拿她的歌跟原唱做比較。

「我覺得我的內心靈魂住一個Rocker(搖滾歌手),只是因為我唱的是抒情歌,在圈子裡頭不會製造什麼大麻煩,讓大家覺得我是一個乖乖女。」周蕙說到自己是別人眼中的乖乖女時,眼裡有一抹神秘的笑意。

乖乖女周蕙踏入歌壇19年,一直在尋找自己的路,最近她發現自己有著特立獨行的老靈魂,別的歌手不愛出翻唱專輯,不愛被比較,她卻偏愛老歌,喜歡走一條跟別人不一樣的路。

她的歌唱之路,也是自我發覺之路,曲曲折折的星運,每一處的停頓與轉彎都是學習。

周蕙歌聲好,但歌唱路卻是曲曲折折。(記者陳逸寬攝)

●唱歌是老天爺給的使命●

周蕙曾經因為經紀人把她合約轉賣唱片公司,被困了4年沒有出片,一年等過一年的失落、沮喪,以及對人性的失望,讓她曾經問自己:「唱歌本來是一件很開心又有理想的事,我做得很有價值,但如果變成利益的道具,我到底是為了什麼而唱?」有了放棄的念頭。

那4年期間,周蕙每一年都想放棄,可是每次當她決定要放棄唱歌時,合約糾紛就會出現一線曙光,讓她又堅持下去,最後讓她不得不相信「唱歌可能是老天爺給我的使命吧」!

周蕙領悟了人生的使命之後,開始換一種角度去看待坎坷的星路。

「我本來對人失去極大的信任,但後來想想我只是失去對一個人的信任,其他人還是對我很好,重新調整心態後,人生的方向也對了。」周蕙一解決合約問題,決定自己當老闆做音樂,連出了兩張專輯,雖然花掉了大半的積蓄,累到胃食道逆流,卻讓她深入了解每一個製作的環結,更懂得協調與尊重的藝術。

●做一張老歌專輯給媽媽聽●

歌聲柔美的周蕙依然是大家眼中的乖乖女,但她懂了一直對老歌念念不忘,也許就是她很獨特的地方,可以讓她不安於室的靈魂在音樂世界裡遊走,得到滿足。

尤其是她在唱老歌的時候,媽媽也聽得很開心,母女的感情變得更親暱。

周蕙說,去年媽媽主動說她要去看「小哥」費玉清的演唱會,她陪媽媽去小巨蛋聽演唱會的時候,想起以前小時候都是媽媽帶她去藍寶石歌廳聽歌,現在變成她帶媽媽去看演唱會,而且現場放眼望去都是兒女帶爸媽來觀賞演唱會,那感覺很奇妙,當下就決定要做一張給媽媽聽的老歌專輯,同時也可以讓歌迷送給爸媽聽。

新歌嘗鮮,老歌懷舊!周蕙的丟石頭遊戲,遠近都是濃情。

胡如虹和她的藝人朋友周蕙。(記者陳逸寬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