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師殞落 日本4大漫畫家 老中青通吃

《櫻桃小丸子》作者櫻桃子因乳癌逝世,享年53歲。

記者莊沛儀/專題報導

小丸子夢到詭異惡夢。(翻攝推特)

日本經典動漫《櫻桃小丸子》作者櫻桃子,上個月驚傳不敵癌魔病逝,震驚各界,雖然一代大師殞落,但其作品帶來的深刻童年回憶和寓意卻永存人們心中,更不禁令人想起創作出橫跨老中青三代的《哆啦A夢》藤子·F·不二雄、《蠟筆小新》臼井儀人和《麵包超人》柳瀨嵩,這些已離世漫畫家帶來的感動和啟發。

《櫻桃小丸子》漫畫大受歡迎,還拍成電影版。(采昌國際提供)

櫻桃子塑造美滿家庭

藤子·F·不二雄藉由《哆啦a夢》表達過度依賴科學會引發不好的結局。

櫻桃子曾透露,《櫻桃小丸子》雖取材於自身經歷,但她的成長歷程卻和作品人物設定有很大的出入;動漫中,小丸子和爺爺友藏關係極好,友藏對小丸子非常溺愛,可說是「孫女奴」,現實中,櫻桃子的爺爺品格頑劣、會偷錢、欺負媳婦,甚至偷看孫女洗澡;櫻桃子坦言《櫻桃小丸子》是她對於理想家庭的想像和渴望,也因此創造出偶爾偷懶、無賴,卻心地善良的小丸子。

《哆啦A夢》。

藤子·F·不二雄 反思科學的利與弊

臼井儀人有感於日本社會對小孩子的緊繃教育,創作無厘頭的《蠟筆小新》。

《哆啦A夢》主角大雄雖是藤子·F·不二雄的投射,但更多的是對現實社會問題的體現反思;如大雄雙親常為物價煩惱,或藉大雄過度依賴未來科學所引發的不好結局,傳達「雖然文明進步,但最重要的還是使用人的思想」,不過他卻在1996年時,突然失去意識昏倒,經搶救仍回天乏術,最後因肝衰竭宣告不治,其天馬行空的想像再也無法展現給世人。

《蠟筆小新》。

柳瀨嵩 化饑餓為力量

《麵包超人》作者柳瀨嵩曾參與二次大戰。

柳瀨嵩參與過二次大戰,曾表示「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是吃」,而《麵包超人》就是他將從軍時飢餓痛苦的經驗轉化,不僅創作出獨樹一格可「食用」的超人,還重新定義了英雄只顧打擊惡勢力的常規,更藉此傳達對世界和平的支持理念。

值得一提的是,柳瀨嵩2011年已罹患膀胱癌、白內障等疾病,不過他疑似不想讓大家擔心,直到2013年,才以開玩笑口吻表示「自己快死了」,果然沒多久他就因心臟衰竭離世,可看出即便將離世,也不想最後留下悲傷和痛苦給大家。

臼井儀人 讓孩子輕鬆一下

臼井儀人發現,日本社會的緊繃教育,竟造成孩子小小年紀就開始壓抑情緒,讓他非常不捨,進而塑造出「叛離經道」的5歲「小新」野原新之助,也是這樣無厘頭、搞怪的角色,讓已在職場工作的社會人士得到紓壓,不料卻在2009年驚傳臼井儀人登山時失足跌落山谷,突如其來的死訊,嚇傻眾人,好在其工作室深知臼井儀人理念,因此在他死後,仍照過去的風格繼續製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