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胡如虹和她的藝人朋友們》 小劉哥創作魂 燃燒一甲子

縱橫歌壇60載,劉福助堅持創作不停歇。(記者胡舜翔攝)

文/胡如虹 

劉福助是我見過最沒有前輩架子的藝人,20幾年前,剛當記者第一次採訪他,正煩惱不知道該怎麼稱呼他這位演藝圈的大前輩時,他就跟我說:「叫我小劉!」

這樣不好吧!我實在不好意思叫長輩:「小劉」,劉福助卻堅持:「妳叫我小劉就好!」

後來我才知道劉福助不喜歡被人家當成長輩,不管對方年紀多大,一律要人家叫他「小劉」。


「小劉、小劉」的叫著,就算才剛認識,叫了幾聲「小劉」之後,好像也變熟了,這是劉福助闖蕩演藝圈多年的親民心得,讓人印象深刻。


●小劉哥親切幽默●

時光飛逝,我都從菜鳥記者變成了資深記者「如虹姐」,劉福助仍然堅持當「小劉」,就在他最近剛推出的自傳書「劉福助的歌唱故事」裡,自我介紹的第一句就是「我是小劉,劉福助。」

不過劉福助雖然喜歡人家叫他「小劉」,但畢竟唱了60年的歌,後生晚輩自然不敢直接叫他「小劉」,於是就在小劉後面加了一個哥字,讓年過70好幾的劉福助,變成了「小劉哥」。

小劉哥在歌壇唱了60年,不但歌藝好,人緣更好,跟台語歌壇的老中青3代都相處融洽,他個性熱情又親切幽默,就跟他的創作風格一樣,在自我嘲諷中蘊藏勸世的真誠與義理。

最近翻閱小劉哥的自傳書,發現他的演藝人生就像台語歌壇的發展史,他從國語流行歌曲唱到台灣民謠、南腔北調、藝術歌曲,豐富且精采,還橫跨歌唱、戲劇與主持,拿過金鼎獎、金曲獎、金鐘獎,他最得意的不是招牌歌曲《安童哥買菜》那張專輯賣了幾百萬張唱片,賣到3間工廠都來不及生產,而是入行60年,他對音樂創作依舊熱情不減,仍然醉心研究唱歌的技巧。

劉福助常寫勸世歌導正社會善良風氣,但最愛唱的卻是抒情歌。(記者胡舜翔攝)

●對台灣民謠有使命感●


一個行業做了60年,怎麼會沒有倦怠或是低潮期?小劉哥歸功於他的個性很樂觀,做的又是他最愛的唱歌,當興趣變成了工作,就算有苦也苦得很快樂。

更何況他驕傲地說,在唱歌這方面,他從來沒有低潮過,到現在平均一個月都還有8場的演唱活動,他也一直都還在創作。

「不管有沒有發表都要寫,在家裡想到什麼就寫什麼,沒有人支持就自己貼錢錄音,創作跟唱歌對我來說都是非常快樂的事情。」小劉哥愛創作、唱歌,對台灣民謠更有一份使命感,他除了膾炙人口的《安童哥買菜》、《勸世歌》、《祖母的話》之外,也把自古傳下來的24節氣寫成了歌,以台灣的地名為創作題材,製作了一張《福爾摩沙─你我的台灣,唱乎你知》專輯。

提起唱歌跟創作,小劉哥就像個年輕夢想家,滿懷理想,即使貼錢做音樂也做得很開心,他笑稱寫歌喜歡消遣自己,是犧牲小我來勸世,導正社會善良風氣,但他真正愛的其實是唱抒情歌。

●自豪基礎穩 抒情歌唱最好●

「我的興趣是研究抒情歌的唱法,那才是無止境的追求,我的抒情歌也唱得最好。」小劉哥很自豪發聲基礎打得很穩,讓他即使唱了60年,歌聲都保持在水準之上,歌迷都很內行,聽得出來他唱抒情歌的功力,常會把他上節目唱過的抒情歌轉po到他的臉書,分享聽他唱歌的感動,讓他越唱越快樂。

小劉哥用60年的青春唱歌謠,看他興奮地找出創作的新歌給我聽,熱情的分享讓他更快樂,也讓歲月捨不得在他身上刻下太深的痕跡。

1940年出生的劉福助,永遠是小劉哥。

胡如虹和她的藝人朋友劉福助。(記者胡舜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