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胡如虹和她的藝人朋友們》羅時豐 中古男人改變的快樂

羅時豐遇到契機改變,中古男人勇敢面對老了話題。(記者趙世勳攝)

文/胡如虹

 

人到中年最怕改變。

害怕改變,沒有安全感,害怕離開現有的舒適圈,重新打拚,萬一失敗怎麼辦?

其實改變雖然有風險,但改變也會帶來新的動力,讓人生出現不一樣的風景。

羅時豐就在50歲時選擇改變,跳脫他原本唱台語歌的舒適圈,出了國語專輯,誠實地面對自己的夢想,面對老了的事實,當他以中古男人之姿,誠懇地唱著:「是不是老了、老了、老了」,反而引起許多人的共鳴,讓他嘗到了改變的成就感。

驚艷/新歌猜不出誰唱的

既然要改變,就要改變得徹底。

羅時豐改掉唱了30幾年的渾厚唱腔,聲線放鬆了,歌聲自然也變了,很多人聽電台播他的新歌,聽了半天都猜不出來是誰唱的,後來知道是他唱的,都大感驚艷。

聽別人說猜不出來是他的歌聲,成了羅時豐的新樂趣。

「最近很多人都說我唱的國語歌很好聽,還有人說我變年輕、變帥了,這些都是我以前沒有聽過的。」羅時豐笑著說歌迷的反應帶給他的成就感,招牌的憨厚笑容裡多了幾分得意。

從17歲出道,羅時豐唱紅過的台語歌曲不計其數,不管是上KTV還是唱卡拉OK,翻開台語歌本的《小姐!請你乎我愛》、《買醉》、《茫茫到深更》,每一首歌都膾炙人口,點唱率超高,所以歌迷的肯定,對羅時豐來說並不是什麼新鮮事,但也因為他的台語歌唱太好了,台語歌手形象深植人心,很多人都忘了他最早其實是唱國語歌出道的。

他和林淑容合唱的《無言的結局》大家印象最深,但其實他第一張國語專輯《善變的臉》就紅了,只是眨眼瞬間,他已出道33年,當年朗朗上口的《善變的臉》早已塵封在腦海中。

每次羅時豐上我的網路節目《如虹音樂會》,歌迷都會要求他唱斯斯感冒膠囊廣告歌,他總是連演帶唱的哼起「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笑果十足,唱完後忍不住自我調侃說:「我最紅的國語歌應該是這首。」

沒想到10幾年前拍的廣告、唱的廣告歌,竟到現在還在播,還成了羅時豐最紅的國語歌,羅時豐談笑間心裡有感恩,但也難免感慨。

因為他始終沒有忘記唱國語歌的夢想,總想要有一首國語新歌可以讓歌迷傳唱著、牢牢記住。所以這些年來,羅時豐在台語專輯中都會放一首國語歌,滿足自己的夢想,也試探歌迷的反應。

可惜因為改變不大,他的用心引起的共鳴有限,心底的遺憾依舊在。

契機/跳脫舒適圈重新出發

改變,需要契機與動力。

羅時豐承認近10年來,沒有年輕時那麼拚,每年固定出一張專輯,做做宣傳、接接商演,有好的劇本就拍一下戲,過慣了安逸舒適的生活,即使有夢想,也沒有動力去做改變,這次之所以願意嘗試改變,是因為經紀人「不點」很認真地督促他去上課,幫他安排了肢體律動、發音共鳴練習、雲門老師的伸展課程,甚至連讀書課都幫他排了。

「我看經紀人這麼努力認真,覺得自己也不能怠惰,否則就太對不起經紀人了。」羅時豐是個體貼的人,經紀人的努力,他不忍心拒絕,結果成了他改變最大的動力。

出道33年來,羅時豐第一次為了出專輯去上了這麼多課,過程雖然很辛苦,但現在驗收成果,卻充滿成就感,因為他的腰圍變小了,談吐多了話題,歌聲獲得肯定,深刻感受到改變帶來的快樂與收穫。

老了/守分安命 順時聽天

羅時豐在改變的過程中,也學會了真實面對自己,很多人都怕變老,不敢面對老了的事實,他卻樂當中古男人,不時把「老了、老了」掛在嘴邊,一邊打歌,一邊也面對人生的自然變化。

以前大家都說聽天由命,羅時豐這幾年卻體會到人生不應該聽天由命,而是要像「朱子家訓」中所說的「守分安命,順時聽天。」

人要守本分,安於命運,但也要順時勢,聽從天意,如果老天給了你改變的契機,千萬不要抗拒改變,要順著時勢去做改變,也許會讓你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羅時豐把「守分安命,順時聽天」當成人生座右銘,這些年除了唱歌、演戲、主持之外,客家電視台成立後,他也當過製作人,製作過5部戲,還當過唱片公司老闆,跟朋友合資開餐廳,人生經歷精采豐富。

精采的人生,讓他更懂得感恩。

羅時豐每天出門前,一定在家裡燒香拜拜,感謝天,也感謝祖先的庇佑,從感恩中學習謙卑,也從謙卑中去接受改變。

人生是一條不可逆的旅程,無法再重來,羅時豐形容自己的半百人生,就好像《深夜麵攤》這一首歌,「過了半座山,還有半座山,好多問題沒答案」,他現在不會再去追問答案,因為當嘗試改變之後,不管什麼答案都讓他很期待。

人到中年,羅時豐用歌聲告訴你,不要怕改變。

胡如虹和她的藝人朋友羅時豐。(記者趙世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