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動畫大師「金三角」名利雙收 宮崎駿技癢食言復出

新海誠繼宮崎駿之後,以《你的名字》成為第2位票房破百億日圓的動畫導演。(路透)

記者羅子欣/專題報導

日本動畫舉世聞名,除了國寶級大師宮崎駿,後起之秀也逐漸在動畫界打下一片江山,去年新海誠以《你的名字》名利雙收,細田守《怪物的孩子》口碑好,加上宮崎駿愛徒片渕須直的《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揚名國際,不只長江後浪推前浪,連已宣布引退的宮崎駿也技癢,宣告復出做劇情長片。

《你的名字》中細緻的光影和精美畫風,曾讓新海誠被網友封「背景之神」。(傳影互動提供)新海誠的短篇動畫《言葉之庭》,以不同色調的雨景象徵角色心境。

新海誠主修文學,擅長描寫人物的細膩情感,擁有對文字的高敏感度,常用獨白來交代主角的心境變化,或用自然景物來營造意境,例如《言葉之庭》全片至少有80%的雨景,《你的名字》則能看出他特別愛用電車、天空等元素,來象徵遠距離戀人對對方的思念。

劇情方面他則偏向透過現實生活來發想,貼近觀眾,且對於構圖極度講究,《你》片中細緻而富有層次的光影、媲美真實美景的畫風,華麗視覺效果獲影迷盛讚。

細田守擅長將作品融入奇幻元素,獨特風格奠定他的大師地位。(美聯社)2015年推出的《怪物的孩子》故事溫馨感人,且富有奇幻冒險精神,受到觀眾好評。(傳影互動提供)細田守在2009年推出的《夏日大作戰》,背景在虛擬世界及鄉村中穿梭。(資料照)

細田守曾被譽為「宮崎駿接班人」,偏好在作品中加入科幻或奇幻元素,他曾說:「生活中不會注意到的小細節,若從特別的視角來看,就會發生神奇的事情。」

《夏日大作戰》背景分別在虛擬網路世界和綠野鄉村中轉換,《怪物的孩子》則描寫無父無母的孤單少年,對自我認同感到迷惘,離家出走後,和遇到的怪物產生超越人類的感情,該片去年更獲得日本奧斯卡最佳動畫片,獨特風格為他奠定了在動畫界的地位。

「宮崎駿愛徒」片渕須直敘事風格輕鬆、溫馨卻富有哲理,未來發展令人期待。《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以在二戰時遭原爆的廣島為故事背景。(前景娛樂提供)

宮崎駿的弟子片渕須直,去年推出以二戰時廣島為背景的《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描寫女主角「鈴」以幽默而淡然的態度,笑著面對戰爭的殘酷,讓觀眾在感傷之餘,仍能感受到一絲溫暖,擅長將每個角色的故事互相緊扣穿插,透過一個個微小事件引出作品的中心思想,讓觀眾可在觀影後,再反覆品味那些小細節,敘事風格雖偏向輕鬆、溫馨,仍能觸動人心。

76歲宮崎駿今年2月宣告復出,透露將再推出長篇動畫。

雖動畫界有被優秀後輩瓜分的趨勢,但「大師」重回戰場,仍引起全球動畫迷高度期待,宮崎駿曾多次提過退休,卻閒不下來,今年2月又宣布復出,還招募全球人才加入團隊,一起製作他「人生最後的引退之作」,預計將在2019年上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