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訪)冤獄16年黑白人生 徐自強:寧願死在外面

徐自強1995年被指為一宗擄人勒贖撕票案的幕後主使,逃亡8個月後相信會獲清白主動投案,但自此坐牢16年、纏訟21年,被判過7次死刑和2次無期徒刑,至更九審因無證據顯示其涉案獲判無罪,2016年無罪定讞。圖為徐自強赴校園演講時畫面。(穀得提供)

記者賀靜賢/專訪

「如果時光重來,你還會選擇投案嗎?」紀錄片《徐自強的練習題》的「男主角」、耗21年由死刑變無罪的徐自強,眼神和語氣都堅定說:「我的人生早就沒有如果了,但是.....(如果能夠)我寧願死在外面。」

導演紀岳君(左)坦承,自己一開始也非堅定相信徐自強的「無辜」,但隨著查訪和細讀龐大的紀錄資料,發現關於徐自強被定罪有太多的破綻和證據不足。他希望《徐自強的練習題》是讓觀影者和自己都學習如何面對真相,並呈現人與人之間的理解與不理解。(記者宋志雄攝)

正在上映中的紀錄片《徐自強的練習題》費時5年拍攝完成,鏡頭由2012年徐自強因《速審法》暫時獲釋,至2016年無罪定讞,真正自由身。導演紀岳君原受司改會之託拍攝「救援主題」影片,但他盡力呈現真實,系統化整理龐大的偵訊筆錄,以動畫還原開庭情況,並走訪諸多案發地點,讓全片展現比「救援」更大的格局,等於深入的調查採訪,呼籲司法改革。

冤獄16年,徐自強由年輕人變中年人,母親老了、當年7歲的兒子已做爸,妻子早已離異。這些家人皆入鏡受訪,表情已如釋重負;但徐自強說到他們仍泛淚:「我爸媽不知道為我跪了多少人....我哥哥差點出家....我姐姐自責太早出嫁沒關心我,連跟朋友聊天不小心笑了,都覺得是罪惡....」、「一個人關,一家人都被關了」。

徐自強的母親(左)為兒奔走21年,他談到母親所受的苦就泛淚。(穀得提供)

唯一「與世無爭」的小孫子,為全片稍釋壓迫,但徐自強卻坦承:「我抱著他,常是驚覺我怎麼沒當爸就變阿公了。」因為,他和兒子的親子歲月是空白的,幸好兒子在奶奶保護下沒有走偏,「在牢裡,我看了好多是父親入獄後,孩子被歧視又沒人管,過了5、6年也進來了,我好怕。」而前妻即使全程背對鏡頭受訪,語氣中仍有「身為配偶的怨」;徐自強說:「關久了,彼此感覺就沒了,我又被判死刑,離婚很正常」。當年,前妻本來堅持不離婚,後來因為房子處理問題還是離了,現也另有家庭。恨嗎?徐自強反問:「恨誰?她不恨我就阿彌陀佛了!」

黑板上幾個數字清楚表列徐自強這21年來的人生:監獄+法院。也因為如此,他的案件成了法律系學生的最佳教材;這幾年他常受邀去演講,都在雲淡風輕的描述自己的纏訟人生後,忍不住告訴台下學生:「有朝一日當上檢察官,請多想想,當一個人被起訴的那一刻,他的一生,可能就此改變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