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曾託人買股票 各種勢力欲介入民視

本報記者昨專訪民視創辦人之一、現任總經理王明玉。(記者潘少棠攝)

記者易慧慈/專訪

民視新落成的大樓,設計新穎,已成林口新地標。
(記者潘少棠攝)

郭倍宏接掌民視被爆虧損,主因其實是因為轉播奧運。
(資料照,記者潘少棠攝)

編按:2016年5月民視經歷空前激烈的人事洗牌,郭倍宏在當時總經理陳剛信強烈反彈下,當選董事長,陳剛信改任副董事長並從總經理位子退休,由王明玉接任總經理,新經營團隊經過半年營運,本已平息的改朝換代風暴,就在民視剛搬入林口新大樓之際,再度吹起。

習近平未當國家主席前曾想購買民視的股權。(美聯社)

民視有情有意,保留了陳剛信副董事長職位。
(資料照,記者潘少棠攝)

本報記者昨專訪民視創辦人之一、現任總經理王明玉,專訪內容包括中國現任國家主席習近平以前曾託人買民視股票;民視對前任總經理有情有義;民視今年二月大幅虧損等錯誤傳聞。

政經看民視有邀林全 但遭婉拒

問:媒體報導稱郭倍宏把民視當成個人政治工具,例子為《政經看民視》追求「公投、制憲、獨立、建國」,以及節目多次修理林全內閣,又成功拉攏「花媽」陳菊,所以下屆高雄市長參選人劉世芳頻在民視曝光,確有此事嗎?

王:我們沒有干預過《政經》運作,《政經》是以議題為主,不是針對個人,哪個議題最紅就討論哪個,林全是全國行政首長,議題多半和他有關;至於特定人物上節目,其實五都市長我們都有邀請,我們也有邀院長林全,只是他沒有接受,並不會特別偏好個人。

民視創辦人蔡同榮就是出了名的蔡公投,民視本來就是公投運動下的副產品,當時在推動公投入聯,發現根本無法在黨政軍把持的三台登廣告,有關聯合國議題都無法曝光,才開始爭取電視台。但電視台成立後董事會也有開會討論方向,除了確定從本土性出發外,也確立尊重專業,新聞處理上不能只偏綠,也不特別護哪一邊,這些共識一直沿用到現在。

各種勢力搶進 民視股權分散插旗難

問:傳聞有背後勢力或藏鏡人欲插旗民視,要大量買進民視和民間全民股權?

王:早期,確實有中國勢力要進入民視,當時習近平還不是中國國家主席時,有託人來講想要收購民視股票,當然不是用他的名字買,來講的人還暗示習會是未來接班人,會有各種勢力想進來,但這是不可能的,況且民視股權非常分散。

至今未曾聽聞大量收購股權一事

問:現在最新的傳聞是副董事長陳剛信和部分股東要合力反撲?

王:一個公司董事會有不同理念者很正常,但沒有傳聞中那樣誇張,我至今沒有聽說大量收購股權一事。郭倍宏當選董事長後,提名陳剛信當副董事長,也邀請他擔任總經理,後來他申請總經理退休,其實民視很有情有義,保留了他副董事長。

之前有媒體報導林口新辦公大樓遲遲未幫他裝潢11樓新辦公室,其實11樓所有主管辦公室都還沒裝修,裝修優先順序是先同仁辦公室,再來才是主管,因為員工人數多,影響層面廣,主管人數少,不光是陳,現在總經理和副總們也都在其他樓層辦公室寄居。

為台灣觀眾扛下奧運轉播 賠幾千萬

問:另一說是郭倍宏掌民視後,因為太獨導致廣告被抽虧損?例如今年2月就虧損2000萬?

王:這些都是錯誤的,新的經營團隊去年上任至今半年,有人說民視10幾年沒虧損 ,新團隊上任就虧損,事實上去年的虧損主因是奧運轉播,以前奧運轉播都是由電視學會出面接洽,無線台一起分擔權利金,共同轉播,所以收益可以打平甚至小賺,但去年的權利金是天價破億,政府本來也沒有編列轉播補助預算,各家無線台都負擔不了退出。

民視決定承擔社會責任,去年蔡英文總統剛當選,若沒有一家無線電視台轉播奧運,會很難看,我們決定支持,後來政府編列了一點點預算,但全都付給了標到權利的愛爾達,就是因為過程複雜,價錢太高,磋商很久,合約卻定後距離奧運只剩下半個月時間,才開始談廣告,時間太短所以賠了幾千萬。但在賠幾千萬下,民視2016年仍達到淨利和2015年是一樣的,還比預估直多3成。

至於今年二月本來就是廣告淡季,加上公司搬遷新大樓,搬遷費用一千多萬,當月就要提列,另外還有裝修費用,我們也盡快搬,節省舊大樓租金,但今年一,二月營收合併計算,還是達到預算值102%,小幅成長300萬,並沒有外傳所謂的績效大幅滑落。至於有人說去年同期特別旺營收佳,那是因為去年一月有總統加立委選舉效應。

人事更迭 藝人與員工向心力持續穩定

問:這些人事更迭風波是否對公司員工心理造成影響?

王:去年5月26日董事會完成改選後,陳副董的行為確實造成員工壓力,比如他說要帶人出走,但其實離職的只有一位,各部門員工一開始會慌,但都慢慢適應並接受郭董,半年來全都已穩定。藝人對民視的向心力也持續,二月初開工團拜,前所未有集合了60多位藝人一起來參與。

最感心的是搬家作業,電視台搬家是很龐大的作業,員工們都很有效率,特別是資訊和工程部門,一年前就開始做細密規畫,4個頻道都要確保絕不斷訊,當2月13日訊號順利發射,大家都鬆了口氣。雖然紛擾又來了,但我相信民視一定可以克服。

決心切入金鐘劇 媽媽不見了打頭陣

問:新團隊對節目方向有何調整?

王:《政經看民視》是新團隊上任後的節目,隸屬董事會的原因就是不要讓政論影響新聞部運作,節目收視第一相當亮眼。另外也利用冷門時段,開設節目叫《台灣學堂》,由前教育部長杜正勝擔任校長,請來多名講者,讓台灣人認識台灣人文、歷史、地理等,之後再放上民視網站,就像上一堂堂課般,頗受好評。

去年我參加金鐘典禮,發現金鐘獎是藝人爭取的目標,就如同運動家贏取光榮一般,但民視10幾年來沒有特別爭取,就像台灣沒有加入聯合國的感覺。侯怡君去年入圍主持人獎,但沒得獎,所以我們決定切入金鐘劇,就由侯怡君主演,再爭取金鐘,本週就要播出《媽媽不見了》,探討長照議題。

而林口新大樓啟用有戲劇綜藝棚8個、4個新聞棚,再加3個新媒體棚,總共15個攝影棚都會進行利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