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柔縉創作豐沛2獲金鼎獎 文化部譽:當代常民文史代表作家

2021/10/18 21:08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知名作家陳柔縉(1964-2021)15日傍晚發生車禍,搶救無效,今(18)天下午不幸辭世,享年57歲。

陳柔縉15日發生車禍,今天下午不幸辭世,享年57歲。(Openbook閱讀誌提供,攝影:王志元)

陳柔縉長年投身台灣文史領域,對日本時期常民文化研究尤深,透過深入淺出的寫作,讓讀者認識台灣近現代生活的發展。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他與陳女士過去同是新聞從業人員,對其《總統的親戚》一書留下深刻印象,而陳柔縉女士著作,書寫出許多扎根土地及富涵歷史深度的作品,創作能量豐沛,此次猝逢變故,令人深感哀思與悼念。

陳柔縉是台灣大學法律系司法組畢業,曾任政治記者,也在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採訪寫作。並曾以《台灣西方文明初體驗》及《人人身上都是一個時代》2度獲金鼎獎,是當代文壇書寫常民文史代表性作家。

陳柔縉自述從90年代初期開始訪談歷史人物,追尋台灣的舊事,考證物質文明,至今已30年。最可貴的是,她將這些長期訪談與考證結果化為平易的著作,呈現這些歷史舊事並不只存在於教科書與紀錄文件中,而是曾貼近人們的日常生活,使讀者對自身周遭的台灣文史,產生更親切的了解與認同,對於台灣歷史與文化推廣普及有著深刻的影響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