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台北藝術節克服疫情 廣邀大師作品共築藝術巴別塔

2021/10/04 18:17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藝術大學今年舉辦第六屆大台北藝術節暨大台北當代藝術雙年展,受疫情影響,國際藝術家來台不易,但仍齊聚大師作品,與國內藝術總監、新銳藝術家等,打造日常想像中的神話,用藝術構築出感官語言,打造「巴別塔」通天。

台藝大校長陳志誠闡述「巴別塔」故事與「複調神話」的眾聲喧嘩寓意。(記者吳柏軒攝)

台藝大校長陳志誠表示,今年藝術節受疫情影響,原定邀請的國外大師因隔離時間等因素難以來台,但仍鎖定大師作品,透過雙年展形式呈現,並提到藝術節引「巴別塔」寓意,而各大師也在作品中呈現神話內涵,盼結合兩者,雖上帝用語言阻止人類通天,但藝術仍可如女媧補天般,傳遞身體共同感知,共築出藝術的巴別塔。

美國國家藝術獎得主Meredith Monk作品將來台參展。(台藝大提供)

台藝大有章藝術博物館館長羅景中細數,雙年展邀請二十多名優秀大師參展,其中跨國找來各方大師,如法國新浪潮電影奠基者高達(Jean-Luc Godard)、美國國家藝術獎得主蒙克(Meredith Monk)、德裔法籍劇場導演盧卡斯(Lukas Hemleb)等;另坦言,疫情衝擊提升辦展難度,有藝術家沒親臨現場不太放心作品呈現,幸透過3D建模、虛擬實境技術來協助。

陳武康將參與第六屆大台北藝術節,帶來舞蹈創作。(台藝大提供)

國內藝術菁英也不缺席,陳志誠提到,藝術節邀請台新藝術獎得主陳武康、世界芭蕾舞大賽新銳藝術家簡華葆、民族聲樂女高音李采恩等人參與;雙年展則吸納無垢舞蹈劇場藝術總監林麗珍,該團團長暨名設計師陳念舟、攝影大師謝春德、台北美術獎得主許進源等,發揮「複調神話」的眾聲喧嘩精神,呈現多元並茂、自由發聲的繽紛世界。

第六屆大台北藝術節集結當代劇場表演菁英,推出「《時光冉冉》絮叨叨」,從編舞、音樂、舞台、燈光、服裝到新媒體科技,應用AR突破3D美感體驗,呈現跨域藝術穿梭的異質空間。(台藝大提供)

羅景中說,藝術展期間,也讓新興藝術家和學生發揮,已有學子提出當代疫情下「叫外賣」的日常,透過藝術家敏銳眼光,把習以為常的東西,轉譯成作品,將呈現給外界,接受指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