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噤聲的密室 人權館白恐文學行動展

2020/09/26 17:40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噤聲的密室──白恐文學讀心術」行動展即日起至10月18日在白色恐怖景美園區舉行,展覽內容取材《讓過去成為此刻:台灣白色恐怖小說選》,以年代與文章相互對比的方式,了解白色恐怖及人權議題,此展未來將走訪全台17所校園與機構巡迴展出。

「噤聲的密室—白恐文學讀心術」取材《讓過去成為此刻:台灣白色恐怖小說選》,讓民眾從文學小說理解白恐時代。(記者陳昱勳攝)

《讓過去成為此刻》為國家人權博物館年初與春山出版社合作出版,由主編胡淑雯與童偉格選出30位作者,分為「血的預感」、「眾聲歸來」、「國家從來不請問」、「白色的賦格」4卷,文章發表時間自1948年的吳濁流〈波茨坦科長〉橫跨到2017年黃崇凱的〈狄克森片語〉。

蕭立君1994年發表於《文學台灣》的詩作〈失眠廣場〉。(記者陳昱勳攝)

展覽「噤聲的密室──白恐文學讀心術」由人權館與國立台灣文學館合作策畫,分為「噤聲的時代」、「老大哥正看著你」、「沒有日夜的日夜」、「疾駛而過的列車」、「倒退著走入未來」5區塊,並擷取小說片段展出。此外也展出台灣文學館典藏,闡述白恐時期詩作、小說的作家,如巫永福、張冬芳、陳謙等人的手稿複製品

「噤聲的密室—白恐文學讀心術」即日起在白色恐怖景美園區舉行。(記者陳昱勳攝)

台文館館長蘇碩斌表示,書店、圖書館都充滿了大量書籍,但要怎麼樣的場地才能讓閱讀者感受到氣氛,正逢人權館出版了《讓過去成為此刻》,因此利用文本設計了展覽,並以白色恐怖景美園區作為展覽首站,未來將進入校園,以高中生為主要目標族群。

胡淑雯表示,文學並非給予答案,而是開始懷疑,這是思考權力及權力運作的方式,進入人性裡面更幽微的層次,《讓過去成為此刻》是以一個遲到、晚來的精神面對過去的書籍。她也指出,〈波茨坦科長〉以台灣一名女子在日治、國民政府統治台灣的經歷,闡述了外來政權對於台灣的各式影響,吳濁流用非常敏銳方式做了明亮的敘述。

「歷史真相的趨近不可能完全,在有限的歷史真相當中,文學則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人權館館長陳俊宏表示,文學是一個非常具有力量的途徑,人權館自2017年啟動了文學與轉型正義工作,針對全台灣白色恐怖文學資料庫彙整與研究,也因文學打開了更多對話與可能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