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動漫業受創重 立委盼文化部有效紓困

2020/05/07 17:51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衝擊,上半年各項ACG(動畫、漫畫、遊戲)產業相關活動幾乎都宣告停辦,造成創作者收入銳減;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表示,創作者在紓困上最常遇到的問題是紓困資訊及申請上,和文化部有資訊落差,盼文化部能妥善協助動漫創作者,並結合各部會力量帶動產業升級。

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中)與蔡壁如(左)邀集動漫產業代表討論產業紓困需求;右為未來數位企畫總監廖士賢。(記者王藝菘攝)

邱臣遠與同黨立委蔡壁如今(7)天在立院合辦「讓創作者活下去,產業才可以活下去」座談會,邀集業者出席暢談困境,文化部與勞動部官員列席傾聽訴求並回應。邱臣遠表示,台灣動畫、漫畫、遊戲產業2018年總產值達769.4億元,相較於2017年成長了13.7%,可說在民間努力下已稍有成就,且具有前景,不希望因為疫情而衰退。

邱臣遠說,透過業者與創作者提出的問題,發現在紓困執行面上是與文化部的聯繫、溝通產生資訊落差,以及細節協助不夠細緻,文化部紓困諮詢專線今日上線,盼文化部能將資訊更完整地傳遞給動漫產業的創作者,並參考日本的動漫產業經驗,結合各部帶領產業升級,不要讓動漫產業成為紓困的漏網之魚。

未來數位企劃總監廖士賢提到,日本最大的同人誌即賣會(Comic Market 98,C98)因為疫情取消,但業界即推出「加油吧同人」活動,透過相關推特帳號會宣傳同人創作者,也把商標授權給創作者使用,策展、通販、印刷業者也共襄盛舉,提出折扣跟贈品,促進消費和發展,避免疫情損害創作者收入,然而,台灣動漫產業多是中小企業,盼由文化部做領頭羊來進行類似活動。

台北市動漫企劃人員職業工會理事王心怡提問,動漫產業許多人是個體戶,在遭受疫情影響上不若公司行號有合約、契約等,難以舉證,是否會對申請產生影響?開拓動漫事業活動策展專案經理曾蓉珮提到,上半年的展覽都暫停了,擔心許多跨領域的創作者無法申請紓困。吉桔整合行銷有限公司負責人林珮羽說,許多創作者是「很純粹的藝術人」,很多人不知道公文流程以及行政體系,盼文化部給予協助。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左3)舉行「ACG產業座談會」,邀請產業代表暢談困境,文化部與勞動部官員也列席傾聽訴求並回應。(記者王藝菘攝)

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簡任視察戴金蜜表示,文化部的紓困諮詢專線(02)8978-8979今日上線,可以提供紓困者有效的解答,對於不知道該申請何種紓困類別的創作者,可以先提供資料,再由後續承辦人員協助分類。

戴金蜜說,針對個人創作者沒有契約難以舉證,可以提供對話軟體截圖、或是往來Email做為佐證資料,亦或是列舉與去年同期收入減少的狀況,作為舉證。戴金蜜也以台北國際書展因為疫情停辦,業者轉為線上書展的方式,提供動漫業者可參考的方向。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