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聯邦美術獎》父親獲貢獻獎 沈哲哉女:盼後輩承繼台灣藝術史

2020/01/21 20:40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聯邦銀行今(21)日28週年行慶,同時舉辦聯邦文教美術獎頒獎典禮。前輩畫家沈哲哉(1926-2017)因為台灣畫壇培育許多優秀畫家與教授,對美術發展貢獻良多,因此獲得第17屆「台灣美術貢獻獎」,定居日本的沈哲哉女兒沈秀真特別趕回台灣領獎,表示父親對她的一生影響很大,期盼更多人能承繼台灣藝術史,透過藝術讓生活有更好的一面。

聯邦銀行28週年行慶暨聯邦文教美術獎頒獎典禮,文化部次長李連權頒發「台灣美術貢獻獎」給得獎人沈哲哉女兒沈秀真(右)。 (記者陳逸寬攝)

沈哲哉1926年生於台南新營,曾受畫家廖繼春、郭柏川教導,擅長風景和人物題材,就讀台南一中時,作品曾入選府展、台陽展等,更與其他藝術家共同成立「台南美術研究會」。沈秀真說,在她心目中,父親除了畫圖外,也是位很好的老師,只要他待過的學校,學生參加美術比賽都會得獎,看得出來他在教育的用心。

沈秀真表示,父親做人做事方式,以及人生價值觀影響了她的一生,尤其父親曾說「當獲得的時候,其實你是失去的,但當你感到吃虧,其實是得到了某樣東西」,沈秀真表示這句話深深影響了她,因此每每在做重大抉擇時都會想起這句話,成為了人生導航。

聯邦銀行28週年行慶暨聯邦文教美術獎頒獎典禮,「台灣美術貢獻獎」得獎人沈哲哉之女沈秀真。 (記者陳逸寬攝)

沈哲哉晚年時旅居日本,過世後家屬將其作品捐贈給南美館典藏,近期正在舉辦的展覽「南薰藝韻」,其中沈哲哉在東京的畫室在展覽中被重建,讓許多人能夠看見台灣重要藝術前輩的創作歷程。昨日出席頒獎典禮的文化部次長李連權致詞時也提及,許多人不熟悉過去前輩藝術家的成就,因此必須去發掘與詮釋,同時對鼓勵新人持續創作,藉由文化藝術發展,使台灣生生不息。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