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獨先驅逝世巧合《返校》上映 焚書情節如出一轍

獨派大老史明20日晚間逝世,享嵩壽103歲,不少政壇人士發文悼念。(資料照)

〔記者許世穎/台北報導〕台灣獨立建國運動先驅史明(本名施朝暉)昨晚11點多病逝,享嵩壽103歲。包括總統蔡英文等政壇人士紛紛發文致意,正巧昨天是以戒嚴時期白色恐怖為背景的台片《返校》上映日,前台中市長、現任交通部長林佳龍欣賞完電影後也在臉書哀悼這位獨派大老。

林佳龍表示,昨晚看完《返校》中燒書的片段,讓他想起1991年「獨台會」事件,「清大的學子只因為閱讀了史明老師的《台灣人四百年史》,竟被逮捕甚至控以內亂罪。」他說當年還在台大讀書,事件發生後和許多同學一樣,被迫將珍藏許久的《台灣人四百年史》一頁頁撕下偷偷燒毀,「這本書極具份量,在過程中非常擔心被人發現,每撕一頁更心痛不已,與電影場景如出一轍。」

曾敬驊在《返校》飾演的魏仲廷,被倒吊刑求場面驚悚。(影一提供)

他也提到,當年戒嚴不久,但刑法100條尚未刪除,「一本書能得到黨國如此『厚愛』,非得趕盡殺絕,足見史明老師在書中建構的台灣主體性,對我輩莘莘學子的思想、台灣社會發展影響之深遠。」但沒想到在貼文不久後,竟傳來史明辭世消息。

林佳龍不忘感謝史明的鉅作對台灣主體性的啟發,「現在《台灣四百年史》終於可以安穩的放在書櫃上,不斷提醒我們,自由民主從來就不是理所當然,而是流血流汗爭取得來,願台灣能永保自由,讓鉅作世世代代傳承,不用再躲躲藏藏,也願老師在天安息。R.I.P.」

除了哀悼史明,林佳龍觀影後也提到自己曾真實經歷《返校》許多場景,「但比較幸運的是,有等到自由的這一天。然而我們不能、也不該忘記這些自由多麼得來不易;如同電影所說,我們永遠不能忘記過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